习近平招待莫迪晚宴菜单:主食有面条水饺薄煎饼

2015年05月15日 07:18   来源:华商报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首站去莫迪的故乡。当时,习近平向莫迪发出邀请:下次访问中国时到我的家乡去看看。时隔8个月,莫迪访华首站到西安,兑现“家乡之约”。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表示,欢迎莫迪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去年我访问印度期间,我们就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关系扎实稳步发展,双方保持高层接触和交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良好沟通。

  从“英寸”到“英里”中印关系实现飞跃存在现实条件

  习近平强调,莫迪总理曾提出要推动中印关系实现从“英寸”到“英里”的飞跃。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

  习近平为此提出4点建议:

  一要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双方可以就“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合作倡议以及莫迪总理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加强沟通,找准利益契合点,实现对接,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二要更加紧密地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两大经济体在更高水平上的互补互助,继续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双引擎”,携手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重点推动铁路、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探讨在新型城镇化、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拓展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希望印方积极为此提供便利。

  三要共同努力增进两国互信,管控好分歧和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大局受到干扰。

  四要鼓励两国各界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实施好中印文化交流计划和印度旅游年活动,继续加强智库、媒体、青年交流,扩大地方友好往来,推动构建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为两国社会共识。

  莫迪表示,很高兴去年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特别是访问我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也很高兴此次访华如约来到同印度有着悠久历史联系的中国古城西安。印方视中国为伟大邻居,致力于增进两国互信,密切战略沟通,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共同参观大慈恩寺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习近平同莫迪举行正式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共话中印友好历史。

  习近平在大慈恩寺内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先后参观了大雄宝殿、大雁塔、玄奘三藏院。习近平表示,去年你专程陪同我访问你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介绍中国唐代高僧玄奘在古吉拉特邦研习佛经的情况。玄奘法师回国后,就在这座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大慈恩寺是中印悠久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今天,我们共同参观大慈恩寺,回顾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就是要推动两国友好交流,为中印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莫迪表示,玄奘法师是印中文化交流的象征,他的印度之行将印中两国人民很早就联系在一起。这次西安之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结束参观前,莫迪向大慈恩寺赠送了菩提树苗。

  习近平指出,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华时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赠送了菩提树,60多年过去了,这棵树已枝繁叶茂,成为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一个生动象征。

  参观结束后,古城西安用一场盛唐气派的入城仪式迎接莫迪。习近平在城墙南门里迎接莫迪,两国领导人共同观看了体现中印两大文明交相辉映的文艺演出《梦长安》。

  【晚宴菜单】

  主食有面条水饺薄煎饼

  昨晚,习近平在西安设宴款待莫迪。晚8时左右,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史瓦卢普更新推特晒出晚宴菜单。这顿宴请结合了中印特色,第一道菜既有西安特色的酸辣汤、又融合印度烤面团的吃法。荸荠也是主菜的材料,煎饼什么的更不用说了。第二道菜什锦蔬菜煎饼和红豆饭,还有蘑菇豆腐、豆瓣荸荠、红烧芦笋和竹荪炒莲藕。主食和甜点还有面条、水饺、薄煎饼和水果冰沙。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