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儿童赠习近平手绘画作

2015年05月13日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时指出,中白工业园是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探索,也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希望双方对接好入园项目,同时规划长远,以中白工业园为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比亚科夫表示,白方尤其重视中白工业园区建设,视之为白中经贸合作的品牌,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园区。白中两国可以加大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科研合作,开拓旅游合作,推进人文交流。

  12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下,在明斯克考察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考察“中白工业园”是习近平结束访问前的最后一项活动,可谓“压轴戏”。

  当习近平夫妇来到工业园时,卢卡申科亲自来到下车处迎接。习近平夫妇同卢卡申科共同参观工业园沙盘,认真听取园区负责人介绍,询问两国企业合作和园区企业生产等情况。工业园还特意展出了由白俄罗斯儿童绘制的想象中的工业园画作。天真可爱的白俄罗斯儿童向习近平赠送了一幅手绘画作,描绘了他们对工业园的向往。

  习近平和卢卡申科共同见证了工业园管委会向首批入园企业颁发入园证书和意向入园企业向工业园管委会提交入园协议的仪式。两国元首还在工业园发展蓝图上签名。

  当地时间12日上午,习近平离开明斯克启程回国。离开明斯克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偕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两国元首亲切话别,表示要共同努力,全面落实此访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内存

  白方招商最大项目 中方控股的工业园

  从首都明斯克出发,沿机场路一路向东,行驶大约40至50公里,穿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一片开阔、刚刚平整过的褐红色土地就会映入眼帘。这里就是中白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招商引资的最大项目,也是中白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根据项目总体规划,工业园总共用地91.5平方公里,由中白两国合资建设,中方占60%股份,白方占40%。工业园的定位相当“高大上”,主要着眼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物流仓储等产业。

  相较于明斯克市3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中白工业园这么大块头儿,真可谓白俄罗斯的“巨无霸”项目,白方对工业园寄予的厚望也可见一斑。而工业园的选址,显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里不仅离首都不远,距明斯克国际机场更是近在咫尺,而且柏林-莫斯科洲际高速公路也从园区穿过。

  熟悉情况的人告诉记者,中白工业园可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一块“心头肉”。

  根据白方介绍,早在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白俄罗斯时,卢卡申科就向中方表达了在白境内合作建立工业园的愿望,目的是要借鉴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在白俄罗斯开辟一块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试验田”。

  为了“引得凤凰来”,卢卡申科于2012年6月签署总统令,以国家最高立法的形式规定了入园企业在税收、土地等方面享有的独特优惠政策,承诺为全球各地投资商营造“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头十年完全免税、第二个十年征半税,土地可以租用或转为私有,租期可达99年。

  中白工业园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它有助于中白两国扩大产业合作,还因为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正因为如此,中白两国政府都十分重视中白工业园建设,承诺将把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旗舰项目。据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透露,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国家一些企业已经向园方表达过入驻意向。

  本组文/据新华社

  参访

  彭丽媛欣赏“二战胜利绘画展”

  5月11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明斯克参观了白俄罗斯国家儿童和青少年艺术创作中心。

  彭丽媛抵达时,白俄罗斯副总理科恰诺娃、教育部部长茹拉夫科夫在门前迎接。彭丽媛来到大厅,身穿漂亮民族服装的孩子们挥舞中白两国国旗,唱起当地传统的迎宾曲。几名青少年向彭丽媛献上面包、盐和鲜花,彭丽媛掰下一小块面包蘸盐品尝。

  在艺术创作中心二层,彭丽媛来到绘画及手工艺品展厅,欣赏由孩子们完成的“二战胜利70周年绘画展”。彭丽媛对孩子们描绘的图画、制作的布娃娃等连连称赞。

  在合唱排练厅内,彭丽媛欣赏了青少年们的合声表演。随后,彭丽媛来到三层的舞蹈厅,少年儿童踏着节拍表演民族歌舞,献上了一台精彩演出。彭丽媛对孩子们说:“我非常喜欢你们的节目,希望你们有机会能去中国,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图/央视截屏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