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二次全会

2015年04月22日 20:42   来源:新华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张德江出席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2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60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代表国务院作了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汪洋说,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开放进入新阶段、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作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决策,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运行一年多来,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创新有序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初步形成,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得到有序复制推广。

  汪洋说,为进一步解决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工作遇到的问题,检验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实施效果及其适应性,积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经验,在总结评估上海自贸试验区有关工作基础上,新设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试验区区域。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必须始终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防控风险作为重要底线,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两个积极性,努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作了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体系不完善、服务效能不高、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与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相适应。下一步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力度,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