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看望过的德州“新市民”有啥新变化

2015年02月28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欣 梁?

  原标题:总理看望过的德州“新市民”有啥新变化

  “其实俺也不会总结,只是把心里实实在在的感觉说出来。”72岁的袁桥社区居民王丰元,向记者回忆起2014年7月与李克强一起“总结城镇化有什么好处”的场景。

  山东省德州市郊袁桥村1400多名村民2010年从旧村落“上楼”,从此变身成为德州市袁桥社区“新市民”。这个城市新社区城镇化的故事引起各方关注,更成为李克强总理2014年7月考察山东的首站。

  王丰元记得,总理当时走进社区广场的小凉亭,随意坐在一张小石凳上,像一位普通的街坊邻居一样,和围拢过来的居民们有说有笑地“拉家常”:“你们觉得日子怎么样?是农村好还是城里好?”

  坐在总理身边的王丰元抢着回答:“当然是城里好!”他说,“进城上楼”后,小孩儿上学更近、周围环境更卫生、老人看病就医更快、买东西更方便、进城的路更顺、车更多、社区公共设施更全。

  王丰元每说一条,李克强就掰着手指替他数着。他亲切地称呼王丰元“老王”,并最后总结道:你一共说了6个好处,看来,这都是你的切身体会。

  “总理考察袁桥社区后,很多亲戚朋友都在电脑上看到我和总理聊天的图片,都说我很幸运。我也觉得自己很幸运,心情很高兴、很舒畅。”王丰元说。

  王丰元曾经是邻县的乡村教师,退休后跟着外出打工的儿女搬到德州,又在年近古稀的时候“上楼”,当上了“城里人”。在袁桥社区,70%的居民都是像他这样的进城农民。

  这也是李克强将这个普通社区作为山东考察“首站”的原因。当总理与“新市民”们气氛融洽地拉家常时,他真正关心的是“新型城镇化”的基层实践,是农民在进城后是否能真正有收入、得实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为7491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05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减少1095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城镇化率较上年提高1.04个百分点。

  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就明确提出,中国的城镇化规模之大为人类历史所未有,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很重要,而且会影响世界。他说,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

  他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解决“三个一亿人”问题:促进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一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一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去年11月,李克强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人居科学研究展时强调,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其他的一切都要为人服务。推进城镇化意不在“地”,不在“楼”,而在“人”。

  而在袁桥社区的考察中,李克强专门考察了社区附近的配套企业,且特意到社区警务室询问民警,进城农民“户口能否落下”、“办手续方不方便”、“能否享受和市民同等的服务”。

  他特别强调,一定要尊重“农民自己的意愿”。

  在总理考察后,袁桥社区的新型城镇化探索有了新进展。曾经向总理介绍情况的社区警务室警官张惠告诉中新社记者:“总理考察时,农民进城落户需要10个工作日。新年我想跟总理汇报,我们进一步简化了进城落户的办理流程,提升了速度,目前农民进城落户更便捷,只需要6个工作日。”

  袁桥社区支部书记宿士利告诉记者,总理考察后,社区建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建立了社区“村民公约”。还为社区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100元生活补助,并派专人送钱上门。他说,自己2015年的新春愿望,是想给社区“建一个游泳池”。

  作为全镇更大的“家长”,德州袁桥镇党委书记霍晓兵的新年愿望就是让更多的农民可以进城上楼,享受到同市民同等的幸福生活。霍晓兵说,总理考察时袁桥二期社区还正在建设中,现在二期工程已经建成并分发给了11个村的村民,其中2个村已经入住了新房。袁桥二期有居民1万多人,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除了袁桥二期,2015年袁桥镇的小刘社区和大王社区也将陆续开工建设,这又将有3200户、近1万农民能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红利”,过上市民生活。

  同时,袁桥镇还按照进城村民的年龄结构、技术能力、知识水平“量体裁衣”,为村民提供职业能力培训、公布招工信息、还邀请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汽车摩托车培训学校等免费培训,借助德州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让村民就近就业,让生活“城镇化”的村民收入也实现真正的“城镇化”。

  王丰元告诉记者,他希望总理能再来袁桥,自己可以再跟总理说说更多农民生活的新变化:家里有电、有煤气、有地暖,很多农民家里也有了电脑、汽车。

  他说:“总理去年7月在袁桥社区告诉我们,‘今后生活会更好!’我们相信一定会更好!”(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