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习近平为何要强调家风家教

2015年02月18日 07:13   来源:扬子晚报    

  继元旦贺词的“点赞”之后,习近平又在春节贺词中带火了一个词:家风家教。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孟郊那首著名的《游子吟》,讲述了“家”的重要性,他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今天是除夕,今天晚上的这顿合家团聚的年夜饭,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有特别的意义——菜可以少几道,筷子不能少一双。在我们的内心中,春节就是一个“家”的节日,春节期间发生的各种现象:客流、鞭炮、拜年、红包……无一不是包含着那份对“家”的眷恋和情怀。

  从点赞到家风,除了说明领导人的讲话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考虑普通民众的感受之外,还有个特别的宏观意义:价值观。

  我们的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反映到日常生活里,虽然还有各种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是谁都无法否认的。衣食足而知荣辱,无论是社会发展阶段还是个人的需要层次,都到了必须树立健康而强大的价值观的时候了。

  什么样的价值观健康而强大?首先,它要有深厚的基础,要是每个人内心所认可的规则。其次,它要充满时代的活力,包含和时代相呼应的正能量,反映最多公众的吁求。

  这就决定了,我们要树立的价值观,必须植根于5000年的深厚文化,必须契合中国人民的传统道德,必须契合当代中国人民对于公平正义的需求。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的传统文化,一直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炎黄子孙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份乡愁,也就是那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从个人到国家、到天下,“家”是最重要的纽带,父母长辈融化在爱之中的家风和家教,是最能融入我们血脉的东西,是我们良心所系的最好的分子载体,是中华民族延续不息的营养土壤,是最有助于我们树立健康而强大价值观的东西。

  总书记在这个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里,把每个人的“小家”提到和国、天下同等重要的地位,正是发出这样的勉励性信号:“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仅在标语教材里出现的说教,而是实实在在贴近我们每个人,需要我们去践行、去倡导、去发扬光大、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东西。

  中国的强大离不开价值观的强大,让我们从注重家庭开始。在这个价值观树立的过程中,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不可或缺,都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