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独龙族代表: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不能少

2015年01月24日 21:38   来源:CCTV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全国只有六千九百人。1月20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云南昆明亲切会见了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七名干部群众代表,共同谋划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在遥远的独龙江乡,总书记的关怀让乡亲们备受感动。

  在与总书记见面后的第二天,几名代表就动身返回大山深处的独龙江乡,他们想把这份珍贵的经历,早点和乡亲们分享。从昆明到贡山县城得走一天多,而从县城到独龙江乡,原来还要走一天,去年4月出山隧道贯通,乡里到县城的时间缩短到两个小时。隧道贯通时,当地五名干部写信给总书记,报告这一喜讯。没想到,几天后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依然很关心这条隧道的进展。回到乡里,很多一辈子也没走出独龙江的乡亲,拉着他们问这问那。

  县委书记娜阿塔记得,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自己一共和总书记握了三次手,发言还超了时,虽然是第一次和总书记见面,但她觉得没有距离感。

  这两天,总书记会见独龙族代表的事,在小小的独龙江乡人人都知道,每次电视上播出相关新闻,乡亲们都会聚在一起观看。大伙的微信圈里,说的也都在这件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独龙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但山高路远,增收一直是个难题。近五年,国家启动对独龙江乡的整乡帮扶,修桥铺路,建房通电,上马扶贫项目,一共投入13亿元。原来刀耕火种的独龙江现在也开始发展规模化特色种养业,已经种植草果4万亩,花椒、核桃上万亩。这次去看总书记,乡亲们带上了很多乡里的致富产品,这独龙毯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以来,出山的路越修越好,独龙江乡也开始有了外来游客,他们想着下一步也搞个合作社,把独龙毯卖出大山。

  2014年独龙江乡的人均收入超过2500元,全乡共建成安居房1000多幢。记者发现,独龙江乡不少乡亲在装修新家上的投入都不小,为的也是今后能搞旅游,乡里干部说,这正在打造4A级景区。

  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广西、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们表示,请总书记放心,这个目标一定要完成。

(责任编辑: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