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既要尊敬老一辈科学家 又要奖励后进

2014年12月16日 20:2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傅旭

  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情况汇报时,李克强总理强调,国家不仅要肯定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代科学家,也要对中青年的科技工作者建立同样的奖励机制,营造全社会的“创新文化”。

  “我来国务院工作这么多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得奖者,平均年龄都是80岁以上吧?”他说,“我赞成国家科技奖的得主应该是那些老一代、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但也应该有一个新的国家级奖项,奖励那些中青年的科技人员。我们既要尊敬老一辈科学家,也要奖励有所作为的年轻后辈。”

  有发言者提出,一些科学奖项的评价标准不仅包括学术成果,还包括“德”,甚至还要考虑“历史贡献”,因此太年轻的得奖者总觉得“镇不住”。

  “那就需要创新文化啊!”李克强立刻说,“科技人员不是历史人物、政治人物,科技创造发明是主要的评价标准。不少国际科技大奖的获得者在登上领奖台时已白发苍苍,但他们的研究成果大多是在青年时代完成的。我们的创新文化,应该是既尊重前辈、又奖励后生,这样我们国家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讨论中,李克强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期间,与一位老教授合写文章的经历。当时,这位老先生坚持,文章发表时一定要把学生的名字写在前面。

  “我哪敢啊!我只是个普通学生,怎么敢把名字写在前面,但老先生一再坚持。他说,我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加快脚步赶上来,早日超过我。”总理说。“结果文章送到杂志社,编辑部不同意了,怎么能把老教授的名字放在后面?所以又把名字调了回来。”

  他因此感慨,中国社会需要一种更加创新的文化。“老一代科学家都希望看到年轻人尽快成长、超越自己,都有这样的胸怀,但我们有些同志总是太讲传统,有太多的顾虑。”

  今年5月,李克强曾与国际科学界11家权威机构的4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出席全球研究理事会2014年北京大会。他回忆说,参会者的座位被泾渭分明地分成了3个区域:白发苍苍的年长科学家坐在中间,两侧坐着的则都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什么时候我们能改一下排位传统,让学术水平出众、科技成果丰硕的年轻人也能往中间坐一坐?”总理说。

  在那次会议的开幕致辞中,李克强强调,要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科研,要对有潜力的青年人重点扶持。他说:青年人最富有创新的梦想和激情,有梦想才有未来,有激情才有力量。“没有青年人的后来居上,科学难有辉煌未来。”

  在鼓励青年人的同时,李克强也几次称赞年长科学家宽广的胸怀,和“为人类未来担当的勇气”。12日的常务会上,他语带感动地讲起,很多老一辈科学家拿到了国家的奖金,却把大部分钱捐给了集体,或者全单位大家一起分。“这种精神和胸怀值得我们尊重。”

  他随即强调,国家的奖金是对科研人员的认可,不仅是物质奖励,也包含精神的认可。创新文化不仅要奖励后进,也要树立“让科技人员心安理得拿钱”的新规矩、新制度。(傅旭)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