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开幕 张高丽出席

2014年09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16日电(记者 林艳华 董冠洋)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6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国家副主席本扬、缅甸副总统年吞、泰国副总理兼外长他那萨、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等出席开幕式。

  当天上午9时许,开幕大会正式开始。伴随着海浪声和汽笛长鸣,舱门形状的主舞台大屏幕缓缓打开,各国领导人和贵宾走出“舱门”。12名少年手举各国国旗迎上前,各国领导人和贵宾与少年牵手步入会场就座,这象征着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进入“钻石十年”的跨越之门,象征着“海丝”精神代代传承。

  开幕大会由本届博览会主题国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和博览会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共同主持。

  中共广西区委书记彭清华首先代表博览会举办地致欢迎辞。他说,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正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充分发挥“南宁渠道”战略作用,推进务实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实现共享机遇、共同繁荣。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恰逢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在开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背景下举办,也是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服务的重要契机。本届东博会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旨在推动共商共建,促进共赢共享,为中国—东盟合作做出新的贡献,展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