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的改革在一步步推进

2014年09月09日 19:14   来源:新华网   刘林 李鲲 孟华

  新华网天津9月9日电(记者刘林 李鲲 孟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与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在一步步推进,虽然不是跳跃式的,但一直是不间断、不停顿的。

  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加大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改革的关键是在经济领域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本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从去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到现在,下放和取消的审批事项已达600多项。这是政府自我削权,也可以说是“自我革命”,是非常不容易的。

  李克强说,我们还在探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坦率地说,这对中国是一个新事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正在上海自贸区进行实验,会逐步在面上推开。去年以来,我们还推进了财税体制改革,为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减税,给小微企业让利,这都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了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并放宽金融市场准入。下一步会继续在这些重点领域进行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都需要靠改革来推动。

  李克强表示,改革不会一帆风顺,因为要触动利益,正像中国经济发展也有短期波动。但我们决心已定,只能这样往前走,一些坑坑洼洼、磕磕碰碰的情况在局部可能会发生,但改革一定会促进中国的发展,要相信这个大方向,正好像达沃斯在中国的夏季年会每年人数都在增加一样。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