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

2014年09月09日 18:38   来源:新华网   

 

  9月9日,李克强总理会见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图为李克强总理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晔

  新华网消息 以“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第八届年会。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与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回答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及深化改革做出权威解答。

  以下为对话交流实录:

  【GSMA总干事安妮·鲍沃特】总理先生,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中国举行。我希望您能够谈一谈,您怎么看待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在经济治理方面,以及您希望看到在国际经济治理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克强】时隔13年,中国又成为APEC的东道主,我们将尽力办好这次会议,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同时我们也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想起码有三点:

  首先,中国是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维护者,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实现现代化就没有良好的条件和必需的环境。同样,我们的周边国家也面临着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中国希望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向国际社会继续发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安全的信号,并且和各国一起携手努力,做实实在在的工作。比如在一些热点问题上,如朝核、伊核等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发挥了自己特有的作用。在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责任,比如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当中,中国是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第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毕竟是一个主要经济体。去年根据测算,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30%。就进口商品来说,达到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势头,那对世界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就是说把中国自己发展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第三,中国是世界基本政治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和改革治理体系的参与者。中国一贯主张要有一个更加公正合理、均衡普惠的国际秩序,并在其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政治上,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应该遵守二战后的基本政治秩序,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用和平方式、政治手段来解决国际间的冲突和争端,避免暴力冲突。在经济上,支持国际贸易多边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的自由化、全球化。对贸易中出现的纠纷争端,我们始终主张用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相互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不打贸易战,促进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够均衡地增长与繁荣。

  APEC会议是一个区域性的会议,但我们希望它不仅有利于区域国家,也有利于世界。谢谢您的提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