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布局军队改革:破体系壁垒 谋三军转型

2014年08月09日 07:4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曾伟 舒洁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福建,亲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这是7月30日,习近平看望慰问第31集团军某师官兵。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加强国防和部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正融入我军血液,令人耳目一新。

  陆军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发展航母,开拓远海、驶向“深蓝”;理顺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体制机制,提供有力制度支撑;组建专业化蓝军部队,开展“三军四海”演习,从严从难训练......

  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适应现代化战争,聚焦中心谋打赢,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已悄然在部队强军兴军实践中落地生根,军队的一系列改革,开启了新局面,带来了新气象。

  理念

  着眼军种升级转型

  “改革创新是我军发展的强大动力”,“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一句句论断,一声声嘱托,浓缩了习近平对军队改革的深谋远虑和殷殷期盼。

  建设现代化陆军的核心,是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深化军区部队改革,要放在陆军转型这个大背景下来考虑。”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听取济南军区工作汇报后说,陆军要转型,必须插上信息化的翅膀。要以信息系统集成建设为重要抓手,贯彻统一的体系架构,建成能够融入三军、实用好用的信息系统。

  习近平强调:“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

  “空天一体”是未来空军发展的方向。2014年4月14日,习近平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提出,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2014年6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再次表示,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海军由近海走向深蓝,是建设与我国国力匹配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2013年8月,习近平登上辽宁舰,叮嘱辽宁舰舰长和政委:“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

  发展航母,开拓远海、驶向“深蓝”,将海军飞行学院改组为海军航空兵学院、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则改组为海军陆战学院,组建新的水警区构筑陆海一体防御……这些新理念迅速转化为部队改革的行动,正改变我国海军的面貌,开创发展新局面。

  架构

  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良好的激励制度是优秀人才队伍成长的前提,也是撬动政策制度改革的一个着力点。

  今年8月1日起,《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作为我军首部将奖励和表彰两种褒扬形式作为整体进行系统规范的专门法规开始施行,对奖励比例严格控制,大幅压缩对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奖励表彰,重点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这只是习近平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领导管理体制影响部队的决策。“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必须改革。

  指挥体制直接决定战争的胜败。 “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指出。

  人才是部队的底气,决定一支军队的素质。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时强调,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和导弹专业技术人才。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常务会议上讲话时再次强调:“深化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是深化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着眼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抓住军官服役、分类管理、任职资格制度等关键性问题,科学设置各类人才成长路径,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与此同时,一系列新举措让人看到了中国军队前所未有的变化。据外媒报道,中国在最高战略层次设立了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此外,解放军在各战区设立的联合指挥作战中心基本成型,包括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7月31日,针对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是否建立,国防部回应称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

  调整结构,优化队伍,改变机制……军队政策制度的问题逐步破冰,振奋了军心民心,正在塑造中国军队新形象。

  训练

  贴近实战提高水平

  十八大以来,磨砺训练尖兵,训练贴近实战,力度空前之大的作训改革,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军队“聚焦打仗,训为战谋”的意志和决心。

  今年八一前夕,我国海军分别在东海、渤海、黄海、南海四个水域举行实弹军事演习,而在此前,十场陆军兵种部队跨区的实兵实弹演习也在进行中,前所未有的规模令人印象深刻。

  几乎相同时期,国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我军目前已组建了第一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并在前不久举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等演习中充当了“磨刀石”的角色,以前红军必胜,蓝军“陪练”的日子将要成为历史。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习近平高度重视部队作训,多番强调从难从严。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说:“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会上强调:“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几乎同时,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

  “要提高实战化水平,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大力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14年7月30日,习近平在福建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时再次强调,彰显了他对从难从严作训的重视和布局。

  适应现代化战争,政策引航、保障实战,三军“火力全开”、密集军演,贴近实战组建专业化蓝军……习近平以提升军队战斗力为核心,用改革之剑破除壁垒,正助推军队练就钢铁般的肌肉,筑造中国新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