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非之旅:新旅程 新举措 新成果 新篇章

2014年05月13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新旅程 新举措 新成果 新篇章

  ——记李克强总理八天四国访非之旅

  5月4日至11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展开非洲四国访问之旅。此次出访,既是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访非洲。李克强此次出访非洲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中非友好合作必将即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50年前,周恩来总理的足迹遍及非洲十国,提出处理同非洲国家关系五项原则、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拥护和支持,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 投赞成票的76 国中26个是非洲国家。对此,毛泽东主席曾形象地说:“这是非洲黑人朋友把我们抬进去的”,中非从此结下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历任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并深化。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履新后不久就将非洲3国——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南非——列入首访行程,提出了“真、实、亲、诚”的中国对非政策,充分反映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外交上,都将非洲国家摆在十分显要的位置,凸显对中国对非洲关系的高度重视。

  时隔1年,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又把今年的首访定在非洲,他访问了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这既是对50年前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的重要传承,同时也是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成果,继续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一步。

  埃塞俄比亚是李克强此次访非行程的首站,也是非盟总部所在地,其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有“非洲的政治和外交首都”之称。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携夫人程虹等一行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宝利国际机场,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夫人到机场迎接。

  在埃塞俄比亚,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北大的校友、“中国通”埃塞总统穆拉图总统,并与穆拉图总统看望“光明行”埃塞受益者,亲手为埃塞白内障患者拆下纱布。同时,李克强还与埃塞总理共同出席了埃塞首条高速公路竣工典礼,参观埃塞中国东方工业园、中国铁路航空展和中方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并与工人一起拧螺丝。此外,李克强访埃塞期间,两国还签署了经济技术、工业、基础设施、金融等多领域合作文件。

  在亚的斯亚贝巴逗留期间,李总理还应邀到非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演讲前,其演讲请柬“一柬难求”。在非盟演讲中,李克强提出中非“461”合作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所谓中非“461”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李克强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非洲观”。他认为,非洲堪称“三个一极”,即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他援引埃塞谚语“蜘蛛合力 足以网住狮子”,来赞扬非洲国家的团结。他还引用“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起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 的诗句来描述中非共患难的友谊。

  李克强总理在非盟的演讲,获得一致好评。坦桑尼亚、贝宁、多哥三国总统和马里总理等非洲多国领导人对李克强提出的中非“461”合作框架表示高度赞同,称其符合非洲人民的心愿,愿努力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尼日利亚当地时间5月6日晚,李克强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开始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自3月份以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安全形势骤然吃紧。4月中旬至本月初,阿布贾先后发生2次针对平民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头目甚至扬言,将对首都发动一系列袭击行动。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安全形势严峻情况下,李克强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前往”尼日利亚访问,尼方深受感动。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对李克强总理说:“在阿布贾安全形势严峻的形势下,任何人都不愿意到尼日利亚来,您如期到访尼,是对尼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李总理患难时刻见真情!”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当听到中方传递李总理将如期前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的消息时,他的员工欢呼起来,还有人跳起来。尼日利亚国内媒体也纷纷表示,李克强“冒险”如期到访,令人敬佩。

  目前中国在尼日利亚有6.5万人,李克强牵挂中国在尼公民的安全。李克强在与乔纳森会谈时表示,希望尼方切实加强对在尼中国公民的保护,并向尼方“推销”中国研发的支线客机,希望参与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建设。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航空、农业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李克强访尼期间,中国中铁建公司在尼签署了800亿元沿海铁路建设大单,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工程纪录。

  5月8日,享有“非洲达沃斯”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在阿布贾开幕,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

  在特别致辞中,李克强提出中国愿无条件向非洲提供金融、人才和技术支持,帮助非洲建设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的基础设施“三大网络”;李克强以“金字塔和万里长城都不是一个人建成的”来比喻中非团结协作。在谈到非洲崛起时,李克强表示,在世界格局中,非洲已经成为新的一极,世界多几个“极”,总比少几个“极”要好,将会使世界更民主、更稳定、更有活力,也更丰富多彩。谈及中非文明交流,李克强表示,加强中非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深化科教文体等合作,促进各方面往来,让两大古老文明在互通互鉴中交相辉映。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的特别致辞,获得各方普遍赞赏。乔纳森说,李克强总理的致辞非常精彩,提到了对非洲的支持,特别是对尼的支持,尼对此表示感谢。美国《国际经济时报》网站8日发表消息称,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表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促进非洲大陆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整合非洲经济体,为非洲经济转型提供机遇。

  8日在结束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后,李克强总理当天抵达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开始对安哥拉为时23小时的“旋风式”访问。

  李克强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中安共同出资建立的中信百年公益技校参观,称赞他们把“希望工程”的理念带到了非洲,要求办好本土化教学,加强中非人文交流。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李克强召开中国首次海外民生座谈会,叮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公民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习俗,注重与当地民众沟通交流,同时也要有自我防护意识,承诺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使同胞们不管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李克强还看望并慰问中国援安医疗队,赞扬他们从事的是天使般的工作,要用心灵感受患者疾苦,用精湛技艺救死扶伤。两国还签署了经济技术、医疗、金融、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文件。此外,李克强还与安总统联合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

  短短23个小时密集展开14场活动,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多项协议,“旋风式”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当地时间9日晚,李克强总理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副总统鲁托率肯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当地民众以盛大的特色民族歌舞,欢迎李克强总理。

  在同雅塔会谈时,李克强坦诚地回应中肯贸易不平衡问题, 承诺中方将实施扩大对肯进口,加强对肯投资等措施,来消除双方贸易不平衡状况。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野生动物保护、卫生、农牧渔、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中肯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肯及东非地区开展航空产业合作的协议备受瞩目。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李克强倡议的中非打造“三大网络”中的非洲区域航空网迈出重要一步。

  10日,在雅塔和鲁托陪同下,李克强参观了内罗毕国家公园焚烧象牙纪念地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将加强同肯尼亚等国在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方面的合作,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理念。在内罗毕,李克强还会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和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李克强积极评价和赞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长期以来为推动国际环境、发展和民生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中方愿与各国加强经验交流,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

  11日,李克强考察观肯尼亚国家青年服务队,中国为服务队提供职业技术培训和工程机械装备,帮助队员提高职业技能。他勉励中方员工说,你们是青年人,在海外创业,代表中国走向世界,也代表着中肯合作的光明未来。李克强还出席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融资协议签字仪式。铁路整体规划从蒙巴萨出发经内罗毕到乌干达,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为李克强此访倡议的非洲“三大网络”中的铁路网建设再添动力。李克强看望并慰问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员工。李克强指出,央视非洲分台要坚持用非洲人的视角观察报道非洲,用非洲人的理念展示非洲。中非加强媒体领域合作,让世界更好地认识非洲、了解中国。

  肯尼亚各大媒体纷纷对李克强总理访肯进行全方位报道。主要报纸均在头版头条大篇幅介绍访问情况,肯尼亚《旗帜报》11日发表肯雅塔总统署名文章《肯将中国视为发展繁荣进程中的强力伙伴》。文章称,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加深传统友谊,推动双方新时期合作。随着多领域的良好合作,中国在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性与日俱增。肯方对肯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总理此次对非洲的8天访问,必将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非洲的基础上全面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中非友谊与合作,为中非双方更加精诚团结、互利双赢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合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雷东瑞)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圆满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的正式访问后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夫妇在机场为李克强夫妇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这是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向送行人群挥手告别。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