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安哥拉强调加大领事保护力度:平安是最大心愿

2014年05月10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乐珺 张建波

  

  图为李克强在中信百年职业学校教室内同学生互动交流。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5月8日下午,正在安哥拉进行友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召开了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参观了中信百年职业学校,还看望并慰问了中国援安医疗队工作人员。

  加大领事保护力度

  安哥拉有20多万中国公民,占到在非洲中国公民总数的1/4。李克强在海外民生工程座谈会上听取了在安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关于做好海外民生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上,来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国商会的代表踊跃发言,分别谈了在当地工作和生活的感受,主要就如何更好维护海外企业和公民权益提出建议。青年员工代表还向李克强送上关于海外员工发展的书面建议。

  李克强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与日俱增,合法权益乃至人身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民生是头等大事,切实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既是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和政府应尽的责任。

  李克强说,中国企业和公民到海外发展,虽然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博弈,但不是零和游戏,而应该是互利共赢,这样才能真正取得对外开放的丰硕成果。要把海外民生和当地民生结合起来,中国企业和公民都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风俗习惯,尽己所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维护好中国的形象,与驻在国融洽相处,当好中外友谊的使者。

  李克强指出,要加大对领事保护工作的投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力量,尽快建成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使同胞们不管走到哪里,领事保护服务就跟到哪里。大家平安是我们最大心愿。中国政府将加强与海外企业和公民所在国关系,努力为大家在海外安全幸福地生活创造条件。

  有就业就有希望

  中信百年职业学校是一所由中安双方共同出资建立的公益学校,免费为安哥拉16到25岁贫困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继续教育和就业问题,目前开设了安哥拉急需的电工和机械操作等专业。

  学生们跳起热情奔放的非洲舞蹈欢迎李克强的到来。李克强和安哥拉副总统维森特共同为学校建校开学剪彩并揭牌。

  在学校图书馆,李克强边翻阅教材,边同学生们交流。他对学生们说,有就业就有希望,你们掌握了中文和技能,以后就能同中国技术人员交流。祝你们学有所成,将来有好的工作。

  李克强来到教室,当地学生用中文向他问好,并背诵中文经典文学作品。李克强称赞学生们中文说得好,祝愿大家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李克强对学校负责人说,你们把“希望工程”的理念带到了非洲,帮助非洲的贫困青年免费培训技能。本土化的教学更有生命力,办好它也有利于加强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

  参观结束后,李克强向学校赠送了图书。

  技艺精湛救死扶伤

  中国于1963年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目前在40多个非洲国家派有医疗队。自2009年以来,已有3批中国医疗队赴安哥拉进行医疗援助。这支来自四川的医疗队已在安哥拉工作了5个月。

  见到总理,医疗队员们格外激动。李克强同他们一一握手,称赞他们虽然没有穿白大褂,但从事的是天使般的工作,并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工作是否顺利。队员们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不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当地翻译的帮助,我们还是可以了解清楚患者的情况,只是需要时间和耐心。

  李克强赞许道,你们说得很好,耐心最重要的是心字,虽然语言沟通有困难,但是心是可以交流的,用心灵感受对方的疾苦,让他们切身体会到中国人民的情谊。你们用精湛的技艺救死扶伤,工作很辛苦,但很崇高,对你们的人生来说也是难得的经历和财富。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一同参加活动。

  (本报记者 吴乐珺、张建波)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