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 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

2014年05月06日 05:44   来源:新华网   

  李克强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

  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 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5月5日电(记者 陈二厚 明金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李克强表示,非洲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非洲是全球经济成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被公认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非洲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对人类文化的丰富多样和交流传播有着深远影响,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我们对伟大的非洲人民充满敬意,对非洲未来的光明前景坚信不疑。

  李克强指出,中非同命运、共患难的奋斗历史,是我们永远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不竭源泉。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非,提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将始终秉持这一理念,把中非之间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李克强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携手共创中非关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驻非盟使团长、刚果(金)驻非盟代表凯米尚加大使先后致辞。他们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非中合作框架表示欢迎和赞赏,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非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非中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不仅有利于双方人民,也有利于全人类。中国和非洲的发展势不可挡,非中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加强劲。非方愿继续与中方携手并肩,通过非中合作论坛等平台,弘扬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将非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非中和世界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非盟委员会、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埃塞俄比亚党政军高级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非洲国家驻非盟代表、外国驻埃塞俄比亚使节近1500人出席活动。他们对李克强的演讲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