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

2014年03月28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促世界和平谱写新篇章--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全面深刻阐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和主张。国际社会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意义重大,传递出中国对文明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并一致赞同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动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切斯科·班达林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掷地有声,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切实强调了对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具有重要意义的价值观,即以人为本、和平以及人民之间相互对话。中国国家主席到访教科文组织,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通过习主席的到访,中国在释放清晰的信号:中国愿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加强合作,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进和平、遗产保护及教育事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前主席、匈牙利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卡塔琳·博焦伊说,习主席强调了保护和尊重文明多样性的重要,这一点在我心中引起了共鸣,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对话是帮助彼此消除误解的有力工具。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成员,在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在教科文组织中,中国是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成员,始终代表着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习主席到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可持续发展项目专家斋藤说,习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内容非常丰富且富有哲理。我非常赞同习主席所说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和包容的。习主席谈到文化融合,中华文明以及亚洲文明与西方文明并不排斥。斋藤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主张,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念相契合。

  埃及赫勒万大学研究员、阿拉伯国家联盟前驻中国办事处主任萨基特说,习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愿在维护文明多样性方面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在尊重其他文明并与之和平共处的同时,通过互相交流彼此获益。这些观点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的,也与阿拉伯国家的立场相一致。谈到习近平呼吁推动教育、科技和文化发展,萨基特对此十分认同,他认为社会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是帮助国家实现进步的基础。各国政府都应高度重视教育投入,让教育成果惠及各个领域,最终推进文明进步。

  非洲民主和领导研究院执行主管坦戈·阿鲁阿表示,中国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对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正是非洲所需要的。目前,中国已经在非洲推行了多个项目以促进教育发展和文化交流。中国对非洲教育的支持,特别是对教师队伍能力建设的支持,不仅能让非洲人获取知识,也能让非洲人学到技术,最终促进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中国对非洲教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给非洲国家提供有关技术、创新和创业的受教育机会,无偿提供奖学金,帮助了很多非洲学生到中国学习。中国提供更多像长城奖学金这样的机会,就能够让更多非洲年轻人学到技能后回故乡参与建设,真正带动非洲的可持续发展。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和包容的,对世界文明从物质到精神层面进行了界定。文明的不同也包括意识形态的不同,正是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的多样化造就了世界文明丰富多彩。每个国家的文明都是可贵而平等的。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只有互相包容、互相学习才能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巴西中国和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教授说,习主席的演讲非常及时,阐明了世界发展过程中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性。我们要建立一个所有国家、社会和民族间能够和谐共处的模式,就要承认所有文明同样重要,而这些文明需要增加交流才有利于相互认可。中国作为具有源远文明交流传统的国家,是当今和未来世界的一个典范,向世人展示不同文明间可以通过交流和谐相处。(参与记者:尚栩、应强、郑一晗、陈莹莹、常天童、赵焱)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