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莱决定加强海上合作推进共同开发

2013年10月11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斯里巴加湾10月11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1日访问文莱期间,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双方决定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并一致同意加强海上合作,推动共同开发。 

  双方强调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和平对话和协商解决南海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双方重申将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安全,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双方欢迎今年9月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东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六次高官会,及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就“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应以循序渐进和协商一致的方式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程。

  两国政府对双方在能源领域,特别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文莱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现有合作表示满意,对中国海油与文莱国油签署关于成立合营公司的协议表示欢迎。双方同意根据今年4月5日发表的中文《联合声明》,支持两国相关企业开展海上共同开发,勘探和开采海上油气资源。

  2013年4月5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访华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支持两国有关企业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勘探和开采海上油气资源。有关合作不影响两国各自关于海洋权益的立场。(完)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