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将出访印、马二国:“中国好声音”将汇入“亚太好旋律”

2013年09月29日 15:11   来源:解放日报   

  10月2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也是他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出访。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新布局,在习主席的出访中不断得到充实、完善和拓展。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外交方略的轮廓,在习主席的出访中愈发清晰。

  “三轮”驱动经济

  “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今年APEC峰会的主题揭示了当下亚太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密切关联,也昭示了亚太地区继续引领未来的决心。

  但一些西方媒体最近对亚太活力能否延续颇多议论,疑虑者有之,唱衰者有之。

  聚首巴厘岛,习主席将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从三个方面着力,促进和加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合作,而这三个着力点,犹如三个“轮子”,将驱动亚太经济继续领跑世界。

  ——第一个轮子:推进茂物目标

  19年前的茂物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提出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主要内涵的茂物目标。然而茂物目标的落实进程并不顺利,发达成员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达标。

  此次峰会将再次聚焦茂物目标,如果取得进展,不仅会进一步推动亚太经济增长,还将使该组织获得新的、更强的生命力。

  ——第二个轮子:推进公平增长

  当今世界,任何一个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难以在其他经济体衰落的背景下持续保持自身增长。因此,推进公平增长被列为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第三个轮子:推进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既意味着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基础设施的连接和通达,也意味着彼此间经济和贸易规则的趋同和协调。

  在峰会期间,习主席将和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聚焦这一关系到亚太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问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