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剧透”中国奇迹“第二季”

2013年09月12日 07:01   来源:新华网   刘劼 徐扬 程静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劼、徐扬、程静)在中国,每周五晚有数千万家庭等待《中国好声音》,但这些剧集都不如另一部戏拥有更庞大的市场,那就是“中国经济奇迹”--30余年来全球最牵动人心的鸿篇巨制。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全世界给出了“剧透”: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从本世纪初的世界排名第六,到2007年超过德国进入前三甲,再到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二,“中国经济奇迹”剧情的发展之快一再超过观众预期,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

  正如李克强所说:在今天的“地球村”里,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中国概莫能外。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持续发酵直到今天仍然余波未平,中国经济也随着国际经济的风云变幻起起伏伏。

  近几年,对于这场大戏的预测却比其本来的发展更为跌宕起伏。一些人声称:中国经济就要“硬着陆”,银行就要破产,楼市就要崩盘……言辞之惨烈几乎令人窒息。然而,这些预言从未应验。

  李克强的“剧透”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一颗实实在在的“定心丸”。

  “总理用非常国际化、生活化的语言,向世界明确传递了中国经济政策的取向和信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很多美剧都用“季”来划分剧情的阶段,总理借“第二季”的说法打比方,有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他说。

  如果也用“季”来划分“中国经济奇迹”剧情的阶段,“第一季”的故事无疑是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原始积累。这期间,年均9.8%的增速为中国人带来爆炸性增长的财富,可谓赚足了眼球,同时也为后面的故事积累了矛盾、埋下了伏笔。

  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核心是提质增效,速度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目标。“提质增效要求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范剑平说。

  “以前提到转型,一些地方说得多做得少。到了‘第二季’,就像总理所说的‘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到了不转不行的阶段。”他说。

  范剑平认为,只有转型和改革才能释放动力和活力。中国目前这个发展阶段,“‘第二季’就必须要走一条新路。”

  李克强在发言中说,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政策就保持稳定,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力是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的动力和改革的红利,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在论坛代表、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总监黎日忠看来,目前中国政府进行的改革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结构调整,不再让投资和贷款占据主导,而是发挥市场领头作用,让产能过剩、市场不好、环境污染的企业退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说,这届政府再三强调不夸大刺激政策,唯恐其影响结构调整成为长期的隐患。但同时,维持增长对保持经济稳定十分重要。所以,政府加大对铁路、IT、新能源等领域投资,避开产能过剩行业,这表明了政策调整的精确度,反映出政府改革和调结构的决心,传导了明确的政策工具新信号。

  前来参加论坛的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表示,李克强的讲话很直接,传递了对经济的信心。期待中国的“第二季”经济奇迹能让资本和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他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更细化的改革措施。

  或许是早已注意到世人对“中国故事”投入了太多的关注和等待,当很多与会代表和媒体还在注册的10日,李克强就在大连和一些与会企业家座谈,传递中国政府对经济改革的信心。

  “后面的故事我们愿意也希望更精彩。”李克强如此描述他对中国奇迹“第二季”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