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嘉宾高度评价李克强讲话: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2013年09月12日 0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于9月11日下午在大连举行,与会嘉宾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题为《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讲话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

  在谈到改革开放时,李克强表示,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简政放权,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对此,意利咖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意利表示深为赞同,他认为,“全球正在进入资源节约型时代,在创新研发、新技术投资领域,中小企业都扮演着核 心角色。中国中央政府近期对中小企业的激励政策,让我们看到,中国将成为世界未来的创新沃土。”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也认为总理的讲话很实在,“中国30多年来经济的 快速发展是靠改革推动的,未来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也离不开改革这个不竭的动力。”本届政府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激发了企业的创造活力,我们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关于调整优化结构,李克强总理强调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对此表示印象深刻,他说,“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战略,还是在反腐层面,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都做出了智慧的决策。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正成为一个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体,这不但是中国经济的内在发展需要,也是世界经济的福祉。”

  李克强总理在谈“着眼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结构”时提到“增加节能环保等方面的投资”,“我们未来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西联汇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博睿说,“李克强总理在与企业家们的会面中,提到中国将投入1万亿人民币发展清洁能源。总理在讲话中,多次强调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再次让世人看到中国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的决心。”他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应该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分享经验,减少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贸易壁垒,摒弃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在讲到经济体制改革当中一项重要内容——金融改革时,李克强总理用“大树和小草”的比喻来形容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这个比喻让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季安琪印象深刻,“李克强总理提到自然界有大树,也有小草;企业界有跨国公司,也有小微企业。金融系统也应该既有生态的大循环,也有小循环,既有大银行,也有小银行,乃至有村镇银行。”季安琪觉得这是个很好的理念,“只有形成了这样完整的系统,才可以更全面、有效地支持各类企业发展,中国的经济才能平稳前行。”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对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调结构”、“金融体制改革”印象深刻。李稻葵说,“中国的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改革大势不可逆转,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释放出新的制度活力,才能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进步。中国今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在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实现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的金融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要放宽市场准入,让多种所有制金融机构有更多的 发展空间。”

  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他说,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宾逊”,“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北极星联盟南非地区主管保罗.马太表示,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过程中反对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些内容的逐步落实也让他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尼加拉瓜国会官员Silvian女士对此认为,李克强总理反复讲到的“创新”对于连接中国和外部世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从对外开放中获益匪浅,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目前,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在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采取的举措值得他们学习,对于像尼加拉瓜这样的国家更是如此。”而“创新”同样让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季安琪深有感触,她认为,“中国目前的创新不缺乏技术、不缺乏人才、也不缺乏资金,缺乏的是相互信任的社会环境,只有培育起互信的社会大环境,中国的创新才会有更大的作为。”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出台专门政策措施,促进民众的健康和养老保障等,荷兰德索贸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表示,这些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一种远见。“相比之下,我觉得欧洲目前所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政策制定没有远见所致”。

  印度欧姆尼格力微力公司执行主席苏希尔则表示,“李克强总理的发言,对形势的分析以及发展目标的阐述,表明了他对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有着清醒的了解。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明确的目标,表明了他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路径有明确的认识。”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