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落幕 通过圣彼得堡宣言

2013年09月07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贾靖峰 郭金超

  中新社圣彼得堡9月6日电 (记者 贾靖峰 郭金超)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宣言》。

  宣言称,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仍在继续,G20成员国致力于改善金融市场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呈现复苏趋势,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正面临放缓。宣言认为,全球经济复苏还不够强劲,地区增速不平衡,风险加大。

  宣言呼吁成员国积极改善就业,把握货币政策调整节奏,妥善处理长期投融资问题,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呼吁各国奉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应表现出必要的灵活性,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果。

  宣言敦促成员国于2014年1月底前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并尽快落实2010年有关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的方案。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峰会闭幕后介绍了会议成果。在两天的会期内,G20领导人就经济增长和就业达成共识,即成员国应关注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增强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并提高包括区域贸易在内的贸易协议透明度,峰会还就气候环境、支持低收入国家发展、税务改革协作及反腐败等诸多问题达成共识。

  此外,俄方介绍了峰会对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讨论情况,各国对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途径持不同观点,有关叙利亚的讨论没有写入峰会公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于9月5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主题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