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抓住大好机遇 创造新疆更美好明天

2013年09月03日 15:28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9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新疆考察调研。在乌鲁木齐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一同调研。

    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师北屯市,李源潮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学校、兵团团场和连队,看望各族干部群众,详细了解发展情况。

    李源潮来到乌鲁木齐市明华街社区,了解到社区强化基层管理卓有成效,看到居民生活幸福、邻里相处融洽,李源潮对社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社区基层工作做得好,既为群众服务,又维护了社会稳定。他还与青年社区干部亲切交谈,鼓励他们热诚服务,岗位创优,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工作作贡献。

    李源潮十分关心兵团的发展,先后考察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总场北泉镇、第十师北屯市城镇化建设情况以及大全新能源公司、天业公司、顶山食品公司经营情况,鼓励兵团师、市负责人抓住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机遇,搞好规划,大力发展城镇服务业;鼓励企业负责人增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能力,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李源潮还参观了兵团军垦博物馆,他说,一代代军垦人不愧为戍边卫士、创业英雄,这次参观是一次兵团精神的再教育。李源潮希望兵团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创新转变发展方式,建城兴工、招商引人,发展壮大兵团事业,更好地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作用。

    李源潮考察了阿勒泰市商业街和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建设情况,鼓励当地负责人搞好城市建设,吸引更多农牧民进城务工经商。他说,牧民进城,一举两得,既保护了牧区生态,又改善了生活。他还到新进城定居牧民家中了解情况,看到群众住进舒适的新居,李源潮十分高兴。他说,我们的发展就是要让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平安、住有居所、干有工作、生活快乐。

    阿勒泰市创业孵化基地进驻了14家小公司。卡特克努尔·叶先带领38名妇女创办刺绣合作社,将哈萨克族传统刺绣品卖到了国外,还为很多妇女创造了居家就业机会。哈巴河县雅居床服公司生产的驼绒产品十分畅销,公司少数民族女职工占到60%以上。李源潮鼓励她们开阔思路,扩大规模,开发市场,带动更多群众走致富路。他还叮嘱当地负责人对群众创业就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刚建好的布尔津县一中,教室窗明几净,食堂、宿舍宽敞整洁,李源潮一边看一边询问办学情况,并与高一学生亲切交谈,他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建设边疆、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才。

    调研中,李源潮对新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张春贤同志为书记的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全区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总要求,以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为总目标,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新成绩。希望新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各项部署,紧紧抓住大好机遇,谱写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新篇章,努力创造新疆更美好的明天。

    自治区及兵团领导努尔·白克力、车俊、朱海仑分别陪同调研。(记者 李行)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