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考察抗旱工作 强调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2013年08月01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汪洋在湖南考察抗旱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近期,南方部分地区由于降雨偏少、持续高温发生了严重干旱,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十分关切,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确保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和正常生产。7月31日至8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汪洋到旱情较重的湖南省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受旱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抗旱责任制,强化抗旱举措,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努力满足工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汪洋先后到受灾严重的衡南、株洲等县,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旱情灾情。他强调,要把保证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解决受旱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当前正值南方水稻生产的关键时期,干旱易造成减产甚至绝收,要多措并举开辟抗旱水源,加强科学调度,强化节约用水,确保有限的水资源用在最为关键的地方。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强化抗旱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因时因墒因苗落实抗旱田管措施,及时改种补种,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要根据一些地方旱情可能会继续发展的情况,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充分准备。要适应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的新形势,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加强和改进理赔服务,多途径提高农业灾害防范水平。

    汪洋指出,目前全国仍处在“七下八上”的防汛抗洪紧要期,务必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旱区要提防旱涝急转,做好局地强降雨的防御工作。要针对一些地方干旱常态化的趋势,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