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5月31日起感受拉美风情(图)

2013年05月30日 10:12   来源:京华时报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人口 122.75万(2011年) 国土面积 5128平方公里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人口 122.75万(2011年) 国土面积 5128平方公里

 

哥斯达黎加人口 458.6万(2011年)国土面积 51100平方公里 

 

习近平明起感受拉美风情

 

哥斯达黎加人口 458.6万(2011年)国土面积 51100平方公里

 

墨西哥 人口 1.12亿(2010年) 国土面积 1964375平方公里

 

习近平明起感受拉美风情

 

墨西哥 人口 1.12亿(2010年) 国土面积 1964375平方公里

 

从明天起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将先后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以及墨西哥。

 

  从明天起至6月6日,习近平主席将先后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以及墨西哥。

  中国与拉美的交流可以追溯到16世纪后期。当时中国船只远航至墨西哥等地,把丝绸和瓷器等带到拉美,把玉米、西红柿、花生、烟草等引入中国。

  时至今日,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拉美依旧遥远而亲近,其独特的自然风光、灿烂的玛雅文化、奔放的拉丁舞蹈在中国愈发广为人知。目前,中国已同墨西哥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特多建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2012年中国还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放眼未来,中拉以及中国和上述三国关系不会仅停留在这个阶段,而是将进一步驶入快车道。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长安街沥青原产地之一

  据说世界上有三处天然沥青湖,但只有特多的沥青湖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特多的沥青湖方圆一平方公里,深约80米,储量丰富,相当于一座采之不竭的黑金矿,源源不断给特多提供经济收益。特多人环境保护意识很强,沥青的开采每年都有限量。

  中国现在是特多天然沥青最大的进口国之一,长安街、机场及其他重要公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用上了特多沥青。

  文化方面,特多对世界至少有三样贡献。一是钢鼓。钢鼓被特多人奉为国粹,是从汽油桶发展演变而成的土生土长的特多乐器,被称为上世纪全世界新发明的唯一乐器。特多钢鼓队最早于八十年代访问过中国,2010年又曾来华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演出。二是自成风格的特多狂欢节,为不少其他国家所仿效。三是卡利普索小调,这是一种源于特多民间的说唱艺术,直接影响了以美国为主的说唱音乐的产生。

  特多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中印度裔最多,占到了35%,其次是非裔,约占33%。第一批华人作为劳工最早于1806年抵达特多。从那时开始,华人就对特多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等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华文化也成为特多多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中国现代舞蹈之母”美誉的舞蹈大师戴爱莲、辛亥革命志士陈友仁,都出生在特多。

  (中国前驻特多大使杨优明)

  >>对华交往

  1974年与我国正式建交

  地处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由两个主要岛屿组成。早期华人曾称之为“千里达”。这个名字倒也贴切,一看就知道这个国家远在万里之外。

  特多于1962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独立。1971年,特多作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的共同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特两国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6.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建交39年来,两国一直保持良好关系,高层交往不断,文化交流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效,并拥有很大的潜力。

  特多面积约5100平方公里,人口133万,即使在加勒比国家中也不算大,但经济实力最强。特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不像其他加勒比国家要靠旅游业吃饭,工业门类也比较齐全。

  哥斯达黎加

  中国大使馆也没门牌号

  “当地人吃中午饭较晚,一般是1点以后才吃。”原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说,哥斯达黎加有一些不同于中国的风俗,比如一家一户一般都住独门独院,而且没有门牌号。

  李长华介绍说,哥斯达黎加的首都圣何塞是一个风景很优美的城市,该国中部是高原,首都就在高原的山谷里,海拔1100多米。哥斯达黎加处于热带,但地势比较高,所以首都气候宜人,适宜各种植物生长,城市常年四季如春,鲜花盛开,整个城市像一个大花园。

  “目前还保留着淳朴的生活方式,大部分住宅都带有花园,是院落式的独门独院,很少有高层建筑。”李长华说,有意思的是,城市街道建筑大部分都没有门牌号,所以一般都是以附近的建筑作为参照,“如果想找一个什么地方,你就得说,我家在某个建筑旁边,往南走多少米。”李长华举例说,比如中国大使馆在前总统阿里亚斯家往南100米再往西50米。

  除此之外,哥斯达黎加人保持着很传统的生活方式,民风淳朴,待人也很和善,社会安定和谐,没有尖锐的社会矛盾,贫富差距也不大。哥斯达黎加全国450万人,还有很多外来移民和劳工。

  >>对华交往

  顶住压力终与我国建交

  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比较晚,直到2007年才建交,不过在此之前双方也一直为此而努力。驻哥斯达黎加原大使李长华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曾经跟我讲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在他的第一任期内,就有过建交的想法”,但由于在那个时期,周边的邻国陷入战乱,美苏在这个地区又进行争夺,“当时担心和中国建交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所以迟迟下不了决心。”

  阿里亚斯曾说,与中国建交在国内外面临着一些压力,“但建交的念头一直是有的。”李长华介绍,后来到了阿里亚斯的第二任期,就进入了21世纪,2006年,他再次当选总统,“这时候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周边地区的战乱结束,已经具备了和中国建交的条件。不过当时也有反对意见,只是阿里亚斯决心已定,在各种压力之下,果断下了决策。”

  李长华说,双方建交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的,在没有建交时,也有一些民间交流。如哥斯达黎加现任副外长,在上世纪80年代初作为哥斯达黎加的民族解放党的成员到中国访问,受到当时团中央书记胡锦涛接见。

  墨西哥

  玛雅文明展常光顾中国

  墨西哥是著名的玛雅文明诞生地之一。一般国家领导人到墨西哥,都会参观墨西哥的人类和历史学博物馆,其中就有玛雅文明展览,包含很多展品。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院徐世澄曾经在墨西哥留学多年,他介绍说,墨西哥人的主食是玉米饼,酒是龙舌兰酒,墨西哥的壁画比较有名,玛雅文明经常到中国来展览,如2006年玛雅文明展览在中国展出了半年多。墨西哥人喝酒时很有趣,喝龙舌兰会在左手虎口抹粗盐,手里夹柠檬,拿小酒杯一饮而尽,舔一口盐,吸一口柠檬。

  墨西哥的少女15岁时还有一次不次于婚礼的成人仪式,宣布正式成年,需要在教堂举行,所有家庭成员参加,朋友观礼。

  徐世澄介绍,从中墨建交后,当时的总统埃切维里亚就提出了双方交换留学生的提议,到现在一直还在执行。每年双方都派三四十名留学生交换。到目前为止,累计已有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在墨西哥学习。他说,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中,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国家,外交部很多驻外大使也都在墨西哥留学,墨西哥给中国培养了很多会讲西班牙语的人才。

  >>对华交往

  前总统来华曾访大寨村

  中国和墨西哥建交,当时的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起了重要作用。1971年10月5日,埃切维里亚总统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当年10月25日和11月16日,墨西哥外交部先后发表公告,声明墨西哥政府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宣布断绝和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

  1972年2月14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墨西哥驻联合国代表在纽约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这一天是正式建交的日子。公报指出,两国政府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1973年4月,埃切维里亚第一次访问中国,与毛泽东、周恩来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当时周恩来还亲自陪同埃切维里亚访问了大寨和上海。

  此后,埃切维里亚访问中国很多次。江泽民、胡锦涛访问墨西哥期间,也都曾和他见面。

  本版采写 除署名外据京华时报记者 孙雪梅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