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德升级两国经贸 扩大对德投资或成重点

2013年05月1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董冠洋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董冠洋)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本月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欧债危机复苏乏力的关键节点,李克强对德国的访问,或将开启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的新征程。

  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611.3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588倍,占同期中欧贸易总额的30%。目前双方已互为彼此在欧盟、亚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当年,李克强曾表示,中德关系已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欧关系领跑者。

  “预计总理此行将带动双边贸易在‘质’和‘量’上的双重提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分析,虽然中德市场容量并不对称,但进口产品历来以医疗、汽车、机械等技术设备为主,德国同时为中国引进欧洲技术的最大来源国的合作特征,使两国经贸发展前景广阔。

  除了传统的贸易领域,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预计,挖掘中国对德投资的巨大潜力或是李克强此访的另一重点。

  虽然中国已于2011年取代美国,成为德国的最大投资国,但绝对数量仅为德国对华投资的10%。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报告显示,目前德国在华直接投资存量约为200亿美元。

  在何伟文看来,“投资实体经济”与“大小并举”是中国扩大对德直接投资的重点。他强调,中德虽同为制造业大国,但所处产业链分工不同,故应加大对德国制造业和营销网络的投资。此外,投资不应局限于西门子、大众等骨干企业,还需进一步开发与德国市场和创新主体——中小企业的合作潜力。

  传统上,中德合作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汽车、化工、高铁等制造业领域。就李克强此访可能开启的合作新重点,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孟虹分析,中国当前正着力推进产业升级和城镇化,未来合作料将更有针对性地与中国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具体而言,即与“十二五”期间推进的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相匹配。

  在上述战略新兴产业中,德国无疑是全球新能源和环保产业的佼佼者。据了解,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设备生产和技术研发方面均处世界前列。国际市场近1/5的环保产品来自德国,其环保技术贸易额占到世界总贸易额的1/6。

  就中德在该领域的合作方式,孟虹分析双方将主要以投资推动,通过扩大中国在德投资,将合作转化为当地实际经济效益,并实现技术转让。而何伟文则更强调“合资”,并建言两国合资设立研发中心,推进同一个起点上的融合。

  “未来中德合作也可能有第三方因素加入。”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预测,将德国技术优势与中国加工制造、人力资源优势结合,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南欧、非洲等地区合作开发新能源,亦不失为一种可行选择。

  当然,中德合作亦非一马平川,时下正热的中欧光伏摩擦就是两国合作面临的最迫近挑战。

  2012年,德国公司SolarWorld领衔欧洲行业联盟提起申诉,中国光伏最大出口市场欧盟随即挥起“双反”调查大棒(反倾销、反补贴),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据外媒8日报道,欧盟极有可能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高达47%的惩罚性关税,如无意外,该决定将于6月6日正式生效。

  “德国对于光伏摩擦的解决和中欧贸易至关重要。”何伟文据此判断,推动中德通过磋商解决争议亦将是李克强此访的又一重点。“但中国亦须以‘双轨制’应对。”何伟文提醒,中国要做好法律渠道的应诉准备,同时不遗余力地加强政府、协会、企业间的紧密磋商。(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