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总理记者会:根本没事先审查记者问题这种事

2013年03月16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黄卫

  提要:总理记者会的问题是否会事先审查?周觉说:“根本没有这种事。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是很愚蠢的。”周觉是全国人大第三任新闻发言人,也是健在的最早的新闻发言人(前两任已去世)。他连续5次主持了李鹏总理的中外记者见面会。

  我如何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

  “根本没有(事先审查记者的问题)这种事。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是很愚蠢的。”

  全世界的焦点早已锁定了这一天:2013年3月17日,在中国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傅莹,将邀请新任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

  “傅莹是‘婉约派’的。”在位于北京外交部街的家中,傅莹的前辈、第八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周觉笑着对《中国新闻周刊》点评道,“外表对新闻发言人来说确实比较重要。傅莹形象好,李肇星(上一任发言人)很有个性。”

  而周觉自己,则是另一种风度:极富亲和力,笑容温煦,听人说话时,习惯身体微微前倾,双眼专注有神地看着对方。86岁的他,依然耳聪目明,每周坚持去位于养蜂夹道的俱乐部游泳一到两次。

  自从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设立大会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全国人大先后已有七任新闻发言人,周觉是第三任,也是健在的最早的新闻发言人(前两任已去世)。1993年至1997年期间,他担任了第八届全国人大历次大会的新闻发言人,连续5次主持了李鹏总理的中外记者见面会。

  上任之初,他就给自己定下了两条规矩:第一是尽量不说“无可奉告”,第二是不讲假话。如果回答不了,或不便回答,他就会说:“我把你的问题记下来了,会向有关方面做些了解,再告诉你。”

  对于《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他没有要求看稿,只是委婉地提出,如果有拿不准的地方,可以先让他看看。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