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俞正声出席

2013年03月08日 16: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6位委员围绕政治社会文化建设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帕巴拉·格列朗杰、罗富和。会议由罗富和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唐一军委员提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并提出增强协商意识、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执行落实、积极探索实践四点具体建议。

  王长江委员指出,地方上屡屡发生破坏生态、违背规律的事情,缺乏更高层面的统筹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要超越部门眼界部门利益加强和推进顶层设计。

  朱永新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说,促进教育公平,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县区内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并提出转变教育政绩观等三点建议。

  付志方委员指出,近些年来,社会诚信缺失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他提出了切实转变作风等五点建议。

  贺军科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言时说,一部分青少年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价值观念模糊、道德养成不足、社会技能欠缺等问题,应高度重视社会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赖明委员指出,近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初见成效,但一些新问题仍然不断出现,建议从坚定改革信念,转变执政理念等五个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薄绍晔委员指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使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实现经济收入的倍增,使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社会保障水平的倍增,使所有残疾人都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马大龙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说,应当倍加珍惜科技投入大幅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更加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努力提高科技经费投入效率。

  蔡玲委员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得人心。她就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提出各级领导率先垂范等四点建议。

  朱晓进委员指出,近年来,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时,一些地方未能充分发挥这些工程的文化和惠民功能,建议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实效。

  吴春梅委员指出,新底层群体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就业不稳定、社会保障不完善、居住环境差、文化活动匮乏等,必须重视和加强对他们的帮扶。

  许荣茂委员指出,当前内地的社区建设主要面临自治能力不强等几个困境,香港在社区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对完善内地社区管理、建设“幸福社区”有所借鉴。

  孙贵宝委员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中央某些政策法规出现“空转”现象。他就尽快制止这一现象提出四方面建议。

  连介德委员代表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作大会发言时建议,加快商签两岸文化交流框架协议,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化,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和国家认同,更好地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周新生委员指出,由于优质资源稀缺等原因,人们在办事中不得不经常求人。他提出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民生急需的优质资源供给等建议。

  张恩迪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内引智环境,坚持用国际化视野引进海外人才,用国际化标准完善体制机制,用国际化要求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杜青林、令计划、韩启德、董建华、万钢、林文漪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