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

2012年12月31日 22:04   来源:新华网   霍小光、李斌、张涛、王昆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困难群众回访

 

 

    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河北阜平12月31日电(记者霍小光、李斌、张涛、王昆)“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

    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这是一次行程紧凑、内容务实的调研——29日下午3时从北京出发,30日下午1时许离开,20多个小时,往来奔波700多公里,走访两个贫困村,召开两场座谈会。

    这是一次特殊的看望——在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背景下,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专程看望老区困难群众,不仅传递出重要政策信息,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

    浓浓的民生情怀——“总书记带来了温暖,全村家家户户都没少”

    出阜平县城向西40多公里,已进入太行山深处。30日临近晌午,记者到达了平均海拔1500多米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尽管阳光明媚,可室外温度只有零下13摄氏度。

    年过九旬的老奶奶冯秀荣,坐在向阳的墙根下晒着太阳。就在刚才,她和习近平总书记握过手。“这么冷的天,总书记还来。”见到记者,老人的一句话朴实真切。

    骆驼湾村是个特困村,村里608口人有428人为贫困人口,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00多元。村路两边,不少房子低矮破旧,石块垒起的围墙上,靠着一捆捆用来烧火取暖的秸秆,寒风吹来,“哗哗”作响。

    走进村民唐宗秀家,一张土炕占去半间屋子,炕上摆着一个取暖的火盆。余下半间,就放着两个柜橱和一张桌子。

     67岁的唐宗秀说:“总书记知道咱们这儿困难,来访察访察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进来屋里,也没嫌干不干净就坐下来,说我的口音像山西话,和我拉家常,可是亲切。”

    “他问我种了几亩地、粮食够吃不够吃、养猪了没有。还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跟他说,现在不赖,没什么要求。”唐大妈说。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