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大户的小康之路

2012年02月27日 0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吉蕾蕾
    依托玉米制种业的带动发展,甘肃临泽县以奶肉牛养殖为主的草畜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1年,临泽县奶牛饲养量达1.2万头,鲜奶产量达1533万公斤;肉牛饲养量达17.52万头,出栏5.6万头,奶肉牛产业增加值达1.79亿元。“在我们这里,农户家家都是玉米制种田,家家都养牛或羊。3亩地的秸秆能养一头牛,一家种十几亩地,养四五头牛,一年下来收入两三万元不成问题。”平川镇三二村村委会主任桑有源介绍说。

    为了加快奶肉牛产业发展,临泽县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重点扶持发展奶肉牛养殖。据了解,很多农户靠五户联保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支持,发展小规模养殖,走上小康之路。然而,对于养殖大户来说,后续贷款难度大,扩大规模遇到瓶颈。

    平川镇三二村村民刘成宏告诉记者,2010年他搞起了奶牛养殖。发展之初,由临泽县惠农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贴息,他获得了临泽县农村合作银行发放的养殖贷款8万元,这成为他发展奶牛养殖的“种子资金”。在县乡畜牧兽医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奶牛养殖当年就见到了效益。2011年他又获得了一次8万元的优惠贷款,养殖的奶牛规模渐渐扩大,目前已有17头,2011年家庭总收入近10万元。“有了养殖经验,能扩大规模收益会更好。”刘成宏说,“但是资金缺口太大,现在贷款额度还是有限,如果能贷到30万元就好了。”

    倪家营乡汪家墩村村民安权也遇到了同样问题。2009年,安权拿着政府贴息的10万元贷款,加上自己筹集的30多万元,开始养牛。他养的牛是从德国引进的奶肉两用牛,牛的品种好,投入很高,“一头牛的饲料和人工加起来一年要9000元左右。”安权说。经过约2年的精心饲养,安权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2010年出栏了60头,净利润20万元,去年出栏少,大部分留下来繁育和产奶。目前有6个牛舍,存栏量有155头,其中待产母牛86头。

    对于下一步养牛计划,安权充满信心,“今年还想再建4个牛舍,争取到2014年达到500头牛的规模。”他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扶持解决资金难题。

(责任编辑: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