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同行

2012年01月19日 0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3日,行驶在321国道上的返乡摩托车队。

    



              1月13日,京珠高速河南信阳服务区,等候加油的自驾回乡车辆排起了长龙。

    


    

1月11日,北京南站开往杭州的G31次高铁上,一对母女彼此对望,露出幸福的微笑。本报记者董碧娟摄

    主持人语

    春节回家,方式不同。有的人选择高铁,享受科技的便捷;有的人选择骑行,丈量心与家的距离;还有的人选择了自驾,品味着自主的乐趣。

    在“快”的背后,是高铁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基础建设的日新月异;在“乐”的背后,则有着无数人的坚守与奉献。

    坐上高铁把家还

    本报记者黄鑫

    开通才半年的京沪高铁,每天乘坐的旅客已逾12万人次。1月12日至13日,记者先后乘坐了G1和G126次高铁,经历了从北京到南京再回北京的旅途……

    设施齐备服务优

    1月12日早上9点,当G1次高铁缓缓从北京南站驶出前往上海的时候,7号车厢3A座位的前方挂钩上,一个红红的中国结也随之轻微地晃动着。在整个旅途中,这趟列车上的8名乘务员和1名列车长只要路过中国结,都会俯下身轻声询问座位上的旅客有没有什么需要。

    这位旅客名叫林再菊,今年63岁,因为腰部受伤站立不太方便,因此从一上车就被列为重点旅客。“我们会在孕妇、老人、残疾人等重点旅客的座位边挂上中国结,提醒乘务员多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23岁的列车长杨程向记者解释。

    林再菊每年春节都要回上海看公公婆婆,一直坐飞机回家的她,今年选择了高铁,而这趟旅途也让她体验到了两个“没想到”。“没想到火车站还提供轮椅,没想到火车站很干净很舒服!”坐上轮椅的林再菊一再表达她的感叹。

    回忆起上个世纪70年代坐火车回家过年的经历,林再菊说,“那时候孩子刚出生,抱着孩子根本挤不上火车,就先把孩子放在列车的窗台上,大人再从窗户翻进去。那时候收入低,一个月挣三四十元,一张火车票就要14元。现在,这张高铁票500多元,对于我的工资来说并不算贵。”

    天天都像在过年

    1月13日,在上海至北京南站的G126次高铁车厢内,规整的行李箱中间,一个麻布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黄色的还沾着些许泥土的麻布袋里,装了70多斤棒子面和咸菜。“这是带给大儿子吃的。”一脸憨厚的安徽蚌埠高湖村农民管正祥告诉记者。

    坐在管正祥边上的是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可爱小姑娘,这是管正祥11岁的上五年级的小孙女。“她爸爸在天津开了个饭馆,过年忙回不去,我带她去她爸爸那过年,她妈也在那。”管正祥解释说。

    管正祥第一次坐高铁,可是之前他天天都能见到高铁。“高铁就从我们村子边上跑呢!”不过听儿子话坐了高铁的管正祥有点心疼,“一张票375元,小孩是半票,要不是带着她,我才不舍得坐。”管正祥看了看身边正高兴地吃着零食的小孙女,脸上露出了疼爱的笑容。

    管正祥说,在外工作的儿子们今年过年都不回家。“现在生活好,天天都像在过年,回不回来都行。”

    千里归家为团圆

    1月13日,G126次高铁5号车厢的一排3个座椅上,坐了4位乘客,多出来的那一个是一岁半的小男孩棒棒。妈妈毕远静抱着他,阿姨李亚楠时不时地喂他点水喝,棒棒安静地坐在妈妈腿上。

    在安徽蚌埠做外贸生意的毕远静好几年没有回内蒙古赤峰娘家过年了。毕远静这么“狠心”是有缘由的,以前她坐火车回家过年,四周全是人,几十个小时脚没法着地,到家后腿都肿了,半个月才好,“要是带着孩子这么坐车,哪行啊。”

    车厢里舒适而温暖,小脸红扑扑的棒棒正专心致志地玩着手上的橘子。毕远静高兴地说,“3个半小时就到了。”

    “姥姥只见过一次棒棒,早就盼着我们回去了。”毕远静看起来归心似箭。她们的行李十分简单,“年货都快递回去了,现在主要是把人带回去。看到我们棒棒,姥姥就高兴喽!”

    “一黑一白”画安全

    春运期间,每天晚上8点,42岁的北京动车段一级检修动车组机械师韩斌,在一列列入库的动车前开始忙碌,而这一忙,就要忙到次日清晨6点。

    背上工具包,一手拿着手电筒,另一手夹着粉笔,韩斌就这样进了地沟,开始检查动车底部。一路走去,韩斌时而抬头敲打,时而侧身摸索,每一次检查完,都会指着刚才检查的部位,大声地说一句比如“转向架状态良好”、“垂向检测器状态良好”等。在有的部位,他还会拿粉笔在上面做出标记。

    检查完一列8节车厢的动车底部需要45分钟,侧部检查则需要近30分钟。尽管只是一个人,在这75分钟里韩斌就是这样又指又说又画。“这是我们的‘四必’作业法,就是必指、必看、必呼和必画。这样能提醒自己检查到每个部位,我们每次检查的过程会被录下来,第二天晚上7点在职工学习室里回放,看有没有漏掉的检查。”韩斌一边说着,一边用他已经染满黑尘的手指紧紧夹着那根白色的粉笔画起标记来。

    这一黑一白的鲜明对比,却是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重要一环。

    车轮滚滚回家园

    本报记者童政

    “你家是哪的?”“你几点出来的?”……在广西梧州东服务站,摩托车司机喝完热姜汤后,相互聊起骑车返乡的经历。

    在广东佛山打工,准备回广西贵港老家的李先生停车时神情还有些疲倦,喝了一碗姜汤后立刻精神起来。他说,8日半夜2点他就起床了,“开了几个钟头的车,天气冷,手都有点僵了,还好这儿有姜汤。”

    在摩托车返乡大军中,也有许多小朋友的身影。他们或被紧紧包裹着,或被父母固定在背后,人们想方设法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温暖。

    今年6岁的小东明是乘坐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小朋友中的一个,他是半夜2点钟跟随父母从广东南海出发的。梧州东出口服务站的志愿者为东明和他的父母送上热姜汤和面包后发现,小东明的小脸上被冷风吹得有些干裂了,便拿出润肤面霜为小东明轻轻地涂抹。小东明的父母见了连声道谢。一会儿后,他们又踏上了通往故乡的旅途。

    安全引导助返乡

    本报记者张建军

    1月16日,广东天气虽已转晴,但寒意未退。来自珠三角各个方向的返乡摩托车逐渐向321国道汇聚。与坐火车和客车回家不一样,骑摩托车的人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的,车后面载着行李和礼物。

    321国道经广东、广西、贵州,最终到达四川成都,是省际的主干道之一。每年春运,都有许多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通过这条国道返乡。

    “汽车票不便宜,火车票又不容易买到,骑摩托车方便。”林水弟说。林水弟是广西桂林人,在江门蓬江区荷塘镇的一家牛仔服装厂工作,“只要想到回家,骑摩托车再怎么冷,怎么累,我们都能坚持。”

    16日下午,在321国道肇庆路段的四会市马房大桥收费站,记者看到收费站的右侧设置了一条免费摩托车专用通道。过了收费站是肇庆市路段的第一个春运长途摩托车服务点马房春运服务点。这里的志愿者们一边向返乡农民工递送热姜茶和蛋糕,一边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服务点外的交警们正在引导骑行的人们……

    “暖流”暖人心

    本报记者张建军

    1月16日,肇庆市马房春运服务点里,冷风中奔波的农民工感受到源源不断的暖意。为了帮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肇庆开展“暖流行动”,在国道上设立服务站,免费为他们提供热水、热粥等。

    “看着他们喝下热水暖和起来,我觉得我们所做的很有意义。”来自肇庆市国税局的志愿者李永浩说。得知春运服务点要征集志愿者,该市的职工踊跃报名参与,希望尽绵薄之力帮助骑摩托车长途跋涉的农民工。

    一天下来,马房春运服务点里的志愿者们都在不停地忙碌,为大家提供热姜粥、开水。司机坐下来围着火炉、电热器取暖。如果摩托车出了故障,专业技术人员就会帮忙检查维修。现场还有医务人员随时待命,并备好了常用药品。

    今年春运期间,广东省总工会和肇庆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2012年春运服务返乡农民工“暖流行动”,工会志愿者在多地设立服务点,为春运返乡、回程摩托车骑乘人员免费提供热姜粥等。

    为了照顾这些摩托车骑乘人员,广东肇庆相关部门规定,1月8日至2月16日的“暖流行动”期间,肇庆市321国道马房大桥、小湘、悦城和长岗收费站、263线沙头收费站以及324线肇云收费站,对所有摩托车免费放行。

    归途乐趣多

    本报记者杜芳

    春节将近,在北京工作的李明亮和往年一样,再次选择自己开车回山西阳泉老家。

    “在我周围,有很多人都喜欢自驾回家,特别是家不太远的、人别太少的、时间比较自由的。”李明亮说,“自驾回家能提供更多的方便和乐趣。”

    自驾回家不用买票,时间安排更自由。接近农历新年,事多、活忙、人累,无暇买票;买到票后,回家时间被绑定,工作上有临时变动又是个问题。相比之下,自驾回家的时间更自由灵活,早回或者晚归都可以视情况而定。

    自驾回家成本也不算太高。“我有一个3岁多的女儿,自己开车小孩子在路上也好照顾,家人的行李多,自驾回家挺划算。”李明亮说,“有的自驾人会再捎上一两个同乡,这样成本更低,一路还能说说笑笑,多有意思。”李明亮算了一笔账,从北京回阳泉要过4个收费站,油费加上过桥过路费一共400元,如果一辆自驾车载5个人,每个人平均80元钱就够了。

    自驾回家乘车环境好。自驾可以提供一个宽松舒适的环境。边走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能让人们在回家途中,以轻松的心态迎接新春的来临。

    驿站车马喧

    本报记者喻剑

    春运期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既是汽车的加油站,更是自驾归乡游子们的“加油站”。1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京港澳高速临长段的巴陵服务区。此时正是自驾返乡高峰期,1500平方米的服务区东区停车场上,停满了挂着广东、广西、云南车牌,列队加油或停靠休息的车辆,服务区内用餐、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

    “这一个多星期,京珠高速上由南往北通行的车辆越来越多。大多数是从广东、广西开往河南、湖北的车,其中有多数是自驾车返乡过春节的农民工。”巴陵服务区经理胡志刚告诉记者。

    巴陵服务区提供的服务,除了常规的车辆加油、修理、加水之外,还有餐饮购物、医疗服务等。中石化加油站根据不同的车型,开设了小车、大客车和货车3条加油车道,提升了加油效率。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93号、97号汽油的日销售量达40吨。胡志刚正计划招聘服务员。

    “按照往年的经验,一直要到腊月廿八,节前的客流量才会有所减少。”胡志刚说,“到了节后,很快又将迎来由北向南的返程高峰。”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