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暖如春

2012年01月19日 0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眼下正是广西梧州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尽管寒气逼人,但依然阻挡不住骑乘摩托车返乡的人们。

    作为珠三角与大西南的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梧州东出口承担着繁重的春运任务,每年都有数万名外地务工人员骑乘摩托车通过这里返乡过年。他们身上裹着雨衣,扎着绑腿,戴着头盔和厚厚的手套,车后绑着行李,或结队,或单骑。同乘摩托车的大多数是小两口,有的还带着孩子。归乡的摩托车队,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春运交通线上一道特殊的景象。

    在广东顺德打工的王家和父子是广西平南县人。为了早点回家过节,王家和清晨6点多就带着儿子“全副武装”骑着摩托车出发了。王家和的儿子才8岁,沿途无聊,小家伙总想睡觉。王家和怕儿子睡着了摔下车去,就不时地和儿子说话,后来索性拿绳子将儿子绑在自己身上。父子俩一路风尘仆仆,进入梧州时已近中午12点。此时的王家和父子又冷又饿,双手都有些冻麻了。看到前面有休息站,王家和赶忙将车停靠过去。走进休息站,立即有志愿者给他们递上热气腾腾的姜糖水。

    休息站里一排排桌椅摆放整齐,有电视机也有取暖器,姜糖水、方便面等准备充足。一台电暖器前,几位返乡摩托车司机正围在一起烤着潮湿的手套。还有几位返乡农民工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着面包,一边看电视。

    烤烤火、吃个面包、喝杯姜糖水……20分钟后,王家和父子身子暖暖的,再次踏上了回家的路。

    王家和父子歇脚的“冬日暖阳爱心驿站”是梧州市专门为返乡摩托车大军设置的休息站,共有包括梧州市东出口、岑溪筋竹、苍梧苍郁高速公路等3个省际卡口在内的7个春运服务站点。服务站点的志愿者有大中专院校学生、医务人员、公安交警、企业员工,还有车辆维修人员,他们免费为骑摩托车返乡者提供从休息、餐饮、医疗到应急通讯、路况天气信息通报、维修等各类服务。

    梧封一级公路收费站统计数据显示,元旦以来,返乡摩托车大军数量呈逐渐增长态势,随着春节临近,返乡摩托车流将会日益增加。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摩托车返乡大军安全,广西梧州、广东肇庆和云浮三地交警建立了春运警务协作机制。在摩托车返乡大军过境高峰期,广东封开将出动交警一路护送其到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再由梧州交警使用警车开道护送他们到苍梧交警春运服务站,到贵港与梧州交界处,再由平南县交警继续护送。这样一站站的爱心护送接力,让农民工骑摩托返乡的旅途不太冷……

(责任编辑:郑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