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2年01月10日 16: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2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2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17人,列席336人。

  中央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研究部署了2012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贺国强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全会第二次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强调全党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求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同志特别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深入开展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加大纠风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发挥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全会指出,我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纪委:反腐败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6日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表示,反腐败斗争将是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期望速战速决、毕其功于一役。

  中国一批大案要案被移送司法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6日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介绍说,2011年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

  2011年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损害群众利益“五类案件”

  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6日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介绍说,2011年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作为重点,严肃查处“五类案件”。

(责任编辑:郭虹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