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APEC峰会应为抵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发声

2011年11月07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朔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0日至14日出席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说,本次会议应就抵制形形色色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官员7日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胡锦涛出席APEC会议有关情况。

  俞建华说,本次会议将讨论以下四项经贸议题——

  第一,维护和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多哈回合目前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关键时期。金融危机背景下,自上次APEC会议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因此,本次会议应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抵制形形色色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发出强有力的声音。

  第二,在开放共赢的基础上,开展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合作。创新政策合作是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重点之一。由于发展水平和参与能力不同,创新政策合作要充分体现差异性,而不是以限制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能力和政策空间为代价,不能捆住他们的手脚。此外,还要通过合作建立起符合各经济体实际的技术创新体系,取消歧视性的高技术产品的贸易体系,促进技术转让和合作,让所有经济体从技术合作中受益。

  第三,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绿色增长领域合作。APEC各经济体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条件、水平千差万别。发达经济体应加大对发展中经济体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升发展环境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此外,要防止有的经济体一方面推进环境产品和服务的自由化,同时对APEC区域内的环境产品贸易又滥用贸易救济,大搞绿色保护主义。

  第四,在循序渐进基础上,加强新兴产业规制和标准合作。重点开展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构建有利于贸易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APEC应加强新兴产业标准领域的合作,提升各经济体在新兴产业标准开发和制定方面的能力。

  俞建华说,中方期待在这次会议期间与各经济体一道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磋商,互谅互让,取得最大共识,确保会议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