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 与600多个政党建立交往

2011年05月18日 14: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与会代表在列车上谈笑风生。

    欧洲人坐火车都会很安静,要么打盹,要么看书,车上静得甚至连火车票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可是今天,参加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60多位代表坐在北京到天津的高铁上不再沉默,一路议论纷纷,对高铁惊叹的同时,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让他们更惊讶。 

    “我还从没坐过这么快的火车”

    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会议昨天在京开幕,与会代表今天乘高铁到达天津。立陶宛社民党副主席贾斯塔斯·潘考斯卡斯中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得知晚上要乘高铁去天津很兴奋。他详细询问了高铁的情况,得知100公里的路程只需28分钟,列车最高时速超过300公里时,他惊叹:“我还从没坐过这么快的火车。”

    马丁·舒尔茨是欧洲议会社会党主席,他到天津后说,从北京28分钟就到天津,他很惊喜。与他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荷兰的欧洲自由党副主席范德兰。她的小女儿刚出生4个多月。她为了能亲眼看看中国的发展,她随团来到中国,此前她只到过香港。她说,在荷兰,高铁时速在250公里左右,由于车站多,一般时速都在150多公里。她打电话告诉远在荷兰7岁的儿子要坐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时,酷爱火车的儿子说:“我要去中国,我要坐高铁。”

    列车上,一些代表认为,开放的中国共产党举办了开放的论坛,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开放的高速发展的中国。

    潘考斯卡斯说,这次论坛让他更加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他为中国共产党拥有近8000万党员而惊讶,因为这个数字约是立陶宛国家人口总数的20倍。这次论坛给了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机会,他也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去长城游览的路上,他顺路参观农家小院时,看到中国农民有很好的居住环境和卫生设施,建筑也很安全。 

    亚历山大的中国情结

    英国工党影子内阁的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对中国有别样的情结,他的母亲上个世纪30年代在中国沈阳出生。一直在英国生活的他特意学会了“你好”、“谢谢”几句简单汉语。正因这个中国情结,他自己都记不清来中国多少次了。但1993年第一次来中国时的情景历历在目:那时,北京的车还不多,在马路上行驶的车抛了锚,要几个人来先把车推到路边,即使这样也没造成拥堵。现在不一样了,街上车水马龙,堵车也司空见惯。

    就在启程赴中国前,亚历山大还与中国驻英国大使会晤。他表示中国发展举世瞩目,英国及西方应深入了解中国及亚洲崛起带来的影响。工党视中国的发展为机遇,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发展良好的英中关系。亚历山大评价此次论坛时说,中国现在经济稳定,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也更加开放。此次召开的中欧政党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中国为中欧政党对话创立了平台。工党高度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流与合作,愿意通过各种多双边渠道,增进彼此了解,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扩大交往寻求理解与合作

    在论坛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中联部新闻发言人黄华光介绍说,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的交往范围不断扩大,已经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建立交往联系,寻求理解与合作。例如,中国共产党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尝试了对话机制,去年4月和12月,中国共产党同时与美国两党先后在北京和美国开展对话,并取得显著成效。

    中联部西欧局局长王华表示,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提供了一个舞台,这个舞台让中国更加了解世界,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变化,“更加开放”是主要变化之一。此次论坛共有来自欧洲19个国家的31个政党、5个议会党团和5个地区政党组织的80多位嘉宾参加。很多与会者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以前他们通过媒体了解中国,现在他们亲眼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一个与时俱进的中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