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祝贺中国举办了一次最成功的上海世博会

2010年10月31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31日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表。部分摘要如下: 


    尊敬的温家宝总理阁下,尊敬的各位国家元首,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尊敬的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这一路走来,自从今年5月份以来,全世界的人民都在讨论着一件非常卓越的历史盛事,他们听说了眼花缭乱的技术,丰富的文化活动,群星荟萃的歌舞表演,所有这些都在美丽绚烂的展馆里得到了呈现。于是他们来了,来到了上海,他们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他们亲眼目睹了这一盛事,7000多万人次来自于几十个国家,他们并没有失望,恰恰相反,他们感到了惊叹和振奋。中国中央政府、上海市政府以及国际展览局,理应得到这更高的赞誉。

    中国人民和政府已经证明了,他们是有能力来举办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盛事。我在这里代表联合国对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举行了这一次最成功的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尊敬的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在这样一个巨大的世界广场上,中国汇集了各国在一起,我们共同庆祝和展现了全球的多姿多彩,建筑设计的饕餮盛宴,丰富深刻的展览以及浓郁的游客多元文化的大融合,让世界为之欢腾。在这次世博会,上海蜚声国内外,成为最顶级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一路走来,上海已经完成了孕育多年的转型。让我们记住,这是世界博览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我们要盛赞我们的东道主提出了独具创新且昭示未来的主题,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是再合适不过了,毕竟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城市化不断发展的世界里,现在超过半数以上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里,而这个比例将会继续提高,正是因为本届世博会让数以千万的人民知道,城市是有可能变得更加的健康,更加的安全,城市能够更好地把自然和技术融合在一起,城市里面的可以获得更加清洁的空气和水,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换句话说,这届世博会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我们有信心来应对城市化时代里日益涌现的挑战。

    尊敬的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都知道,如今的城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们现在移居到世界各地的城市里,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城市容纳他们的难度越来越高,数十亿的人们生活条件恶劣,危及生存,他们生活在贫民窟里,他们无法获得基本的生活条件,没有清洁的水,没有卫生设施,也没有基本的住宿。城市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而那些沿海的城市也在面临着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的风险。

    尽管如此,城市吸引力不减,城市是就业的中心,也是经济发展的中心,它们推动着商业活动和创新的发展,人们涌入城市,希望能够找到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上海世博会向我们展示了宝贵的理念,帮助我们应对这些挑战,我们看到了建筑方面的创新设计,我们也看到了自然资源的创新使用,我们通过世博会了解到,建筑的设计师和建造者能够为节能节水做些什么,我们也充分意识到,公共轨道交通系统的重要性,我们充分理解必须要特别关注贫民窟这个特别的世界问题。在这些方面,我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一个探索城市发展的先行者。事实上,在解决城市贫民窟的挑战,再利用推广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以及绿色业务模式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最前沿,我们期待着更密切的、更广泛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和中国合作,我们要共同努力,更加有效、明智的利用我们星球上有限的自然资源,我们要继续介绍宣传可持续性的实现方式,贯穿于生产、消费以及贸易的各个环节,从政策制定到中小和大型企业的运营方面全面践行。

    我们要更加努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使得所有人用得起,我们要共同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鼓励我们的城镇能够大力推行减缓和适应的措施,而这些是绿色经济的核心精髓,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将全世界的城市和国家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的目标综合在一起,到2012年,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将会齐聚里约热内卢参加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会议,在那里我们将会重新明确政治的承诺,寻找发展的差距,来应对20年以前地球峰会举办以来所涌现的新挑战。不过对此会议给予了厚望,我在这里也向各位发出邀请,我们要借鉴中国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经验,把里约精神再一次发扬光大。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上海世博会即将落幕,但是我们将会铭记在心,当你们收拾行程准备回国的时候,我希望你们继续把这个字眼传播世界各地。上海世博会和联合国展馆已经向全世界传达了一个坚定的信息,那就是分享知识、交流文化、秉承共同的愿望,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充实,我们能够团结在一起,我们也会获得成功,我们要让上海愿景永远永存,融入到我们日后的讨论、生活和工作当中去,让我们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谢谢各位的聆听。

(责任编辑:张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