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

2008年08月01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仪式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张德江强调,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后,要确保运营安全,提高服务质量,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

    8月1日上午,新落成的北京南站焕然一新,彩旗飘扬,气氛热烈。10时20分,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开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先后发言,张德江宣布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随后,张德江、刘淇、张高丽等接见了京津城际铁路建设职工代表,为首发列车剪彩并乘坐北京首发动车组列车赴天津,沿途考察京津城际铁路。张德江详细了解京津城际铁路的设计、建造和试运营情况。他指出,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凝结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对确保奥运会的运输需求,方便京津两市人民出行将发挥重要作用。他要求铁路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强化管理,确保运营安全,保证服务质量,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做出更大贡献,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一流服务。

    京津城际铁路全长120公里,北京至天津列车运行时间为30分钟。这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建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汇集了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建设的最新科技成果,标志着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技术,对加快建设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还将为我国京沪高速铁路等客运专线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北京、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京津城际铁路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营单位负责同志及干部职工代表约300人参加了通车运营仪式。通车运营仪式还在天津设立分会场,仪式结束后天津首发动车组列车开往北京。

(责任编辑:崔培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