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在纪念《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李长春在纪念《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07月17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在纪念《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7月4日)

李长春

    同志们:

    我们刚刚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今天又在这里举行大会,纪念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50周年。刚才,刘云山同志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求是》杂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李宝善、荀春荣、包俊洪同志作了大会发言,回顾了《求是》暨《红旗》杂志的发展历程,畅谈了做好党刊工作的思考和体会,谈得都很好。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求是》杂志社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求是》暨《红旗》杂志作出贡献的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向一直关心支持《求是》杂志的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刊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始终把党刊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运用党刊宣传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成立后,先后主办了《新青年》、《向导》、《斗争》、《实话》、《解放》、《共产党人》、《群众》等多种党刊,对指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1958年,经毛泽东同志提议,党的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创办《红旗》杂志,用以指导全党的理论学习和宣传。50年来,无论是《红旗》还是《求是》,都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在《红旗》创办之初,毛泽东同志不仅为杂志亲笔题写刊名,亲自审定发刊词,在创刊号上发表他写的文章《介绍一个合作社》,而且身体力行为《红旗》推荐文章,审定稿件,撰写编者按,要求全党积极支持《红旗》杂志,各级党委经常供给稿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要求《红旗》在改革开放中发挥应有作用。1983年6月,他为《红旗》杂志创刊25周年题词:“理论工作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1988年7月1日《求是》杂志创刊,邓小平同志又亲笔题写了刊名。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决定将原来委托中央党校主办的全党理论刊物《求是》改为党中央主办,明确了《求是》杂志作为党中央机关刊的性质。江泽民同志十分关心《求是》杂志,经常为《求是》杂志提供重要稿件,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求是》杂志始终坚持政治家办刊的原则,坚持高举旗帜、贴近实际、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办刊方针,不断增强理论性、指导性、权威性。胡锦涛总书记每年都亲自审定一篇重要文章,作为《求是》专稿在新年第1期首发。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全党关心支持下,《求是》杂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逐步成长为党的权威政治理论刊物,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党在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阵地,在党的理论宣传方面发挥着导向和表率作用。

    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求是》暨《红旗》杂志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深入阐释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组织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文章,组织撰写大批有分量的重点理论文章,对深层次社会思想认识问题进行引导;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积极推动党的理论创新,在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50年来,杂志社的同志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杂志的办刊方向是正确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队伍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

    当前,我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既面临极好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党的理论创新不断与时俱进,为党的理论宣传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为党的理论宣传提供了丰富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党的理论宣传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期盼,为党的理论宣传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理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为党的理论宣传开辟了更为广阔的舞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党的理论宣传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要看到,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在国内,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文化日趋多元多变多样,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这一方面有利于人们更新观念、活跃思维,另一方面也给统一全党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思想认识增加了难度,对党的理论宣传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国际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这既有利于我们学习借鉴世界有益文明成果,也对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提出新的挑战。西方国家凭借经济、科技上的强大实力,加紧对我进行文化输出和思想渗透,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依然深刻而复杂,“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难以根本改变。因此,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还要看到,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已经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人们接受信息、发表言论、交流思想的渠道越来越多,社会思想舆论形成和传播更加复杂多变。这一方面为传播、学习、交流党的创新理论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对巩固党的思想理论宣传主阵地提出了新的课题。总之,在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能不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确保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求是》杂志社的全体同志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党刊肩负的崇高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

    党的十七大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求是》暨《红旗》杂志5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办好《求是》杂志指明了方向。《求是》杂志作为党中央的机关刊,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阵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贺信提出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战略任务,紧紧围绕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总体目标,着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创新思路、丰富内容、改进文风,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求是》杂志的理论性、指导性、权威性,切实发挥党中央机关刊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党刊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