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四川石渠县寺庙高僧访谈

2008年05月06日 06:53   来源:人民日报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记者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藏传佛教寺庙采访时,一些高僧纷纷表示,暴力犯罪活动不符合宗教教义,各民族要团结,要珍惜现在的好生活。

    石渠县是四川最边远的地方,和青海、西藏接壤,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全县7万多人口中,有95%是藏族。今年石渠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雪灾,当地党委、政府不遗余力地组织力量救助灾民,全县没有因灾冻死、饿死一人。据不完全统计,石渠县已发放救灾粮食190万公斤以上,还发放了157吨煤炭、360吨柴火、3.5万多件衣物、4万多公斤茶叶。

    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的发生,在广大藏族同胞和僧侣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普公寺活佛其美多加拉着记者的手说:“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这次打砸抢烧中无辜死去的人们,我每天都会给他们念经,希望这种事再也不要发生,我们的国家能够国泰民安。”

    他说:“我们都是释迦牟尼的弟子,要为所有众生的幸福念经祈祷,不能搞分裂破坏。我现在每天都要给寺里的僧人开会,给大家讲爱国爱教,讲民族团结,寺庙应该多为穷人做好事,这符合佛教慈悲、向善的教义,也是宗教为和谐社会做一点自己的事。明年我打算办两次法会,向周围部落的信教群众宣扬爱国爱教,要大家团结,做善良、守法的人,做讲卫生、健康的人。”

    温波寺寺管会成员益西多吉说:“这次石渠遭受这么大的雪灾,政府给灾民发钱和粮食,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这些年藏区的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心里是感谢党和政府的。我们一定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

    温波寺的夏俄(主管寺庙戒律的高层僧人)昂索说:“寺庙95%以上的僧人是爱国守法的。我们清楚,在一个国家里,所有民族都必须团结,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国法,我们也努力向全寺僧人做工作。我们一定把自己的寺庙管好,绝不搞民族分裂等破坏活动。”

    格孟寺80多岁的白马翁加本来已经闭关修行,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白马翁加于3月27日破例出关,召集格孟乡一村二村和三村的所有男性村民和全寺僧尼,告诉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不要参与分裂活动。

    蒙宜寺的刀勒活佛在座谈中说:“我虽然不能一字一句地向僧侣宣传法律法规,但我经常给他们讲什么做得、什么做不得。我是经历了新旧社会的人,在旧社会,我连自行车也没看到过,而现在我们的牧民自己不仅有摩托车,而且有的还有了汽车,如今这样的生活真是太好了,应该珍惜。”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