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藏文软件得到广泛应用 藏文信息化处理已达到汉文信息化处理同等水平

2008年05月01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徐锦庚 张帆 裴智勇
    对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卡嘎镇江嘎村党支部书记赤列来说,每天拿到散发着油墨清香的《西藏日报》藏文版时,是一种精神享受,这是他了解国内外大事的主要窗口。如今,《西藏日报》藏文版发行量已达2.5万份(超出汉文版1000份),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农牧民和基层群众的阅读需求。西藏日报社总编辑孟晓林说:“去年7月开始使用北大方正飞腾4.0排版软件后,藏文版组版更简便、时间更节省,已能与汉文版同步制版。”他所说的这种排版软件就是我国研发的新一代藏文软件中的一项。

    我国于1984年开始运用计算机处理藏文信息,同时国际上也有许多国家从事计算机藏文信息产品的开发,但总体水平不高,软件的功能单一,主要是文字处理,操作复杂,并且各软件之间互不兼容。

    我国对藏文软件的开发和应用高度重视。1993年,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联合西藏自治区技术监督局、西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历经4年努力,编制的《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藏文编码国际标准提案,在与美、英、印度、爱尔兰等国提出的藏文编码提案的激烈竞争中,于1997年7月获国际标准化组织(TSO)通过,成为国际统一使用的藏文编码标准,有效地维护了中国作为藏文故乡的权威地位和中国语言文字的主权地位。

    为进一步开发藏文软件,2004年8月,国家信息产业部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关于藏文软件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合作协议》。在标准方面,研制了《扩充集A》和《扩充集B》,藏文字符扩充了7205个,包括现代藏文、古藏文和梵音转写的藏文字符,藏文覆盖率达到99.99%。在软件方面,研发了“基于Linux的藏文操作系统”、Windows外挂软件“藏文之星”、3个藏文输入法、“中标普华藏文办公套件”和“跨平台藏文办公套件”两个办公套件、“藏文电子出版系统”和“藏文书刊、公文电子出版系统”两个出版系统、“Windows平台上藏文浏览器和网页制作工具”、“藏文政府办公系统”以及“藏文软件标准符合性检测系统”。

    目前,新一代藏文软件已在西藏及其他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所有新一代藏文软件全面支持藏文编码字符国家标准,实现了兼容;输入法集成于新一代藏文软件中;藏文软件标准符合性检测系统去年就被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使用。藏文政府办公系统于去年7月在自治区编译局开始使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将于今年5月正式使用,并拟在全区逐步推广。西藏自治区今年安排了500万元配套资金,专门用于新一代藏文软件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