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与代表共议国是:我在贵州有好多故事

2008年03月06日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亮

    走进拥有苗族、布依族、水族、侗族、仡佬族等众多少数民族代表的贵州代表团,吴邦国委员长看到各色各样叮当作响的银饰、精美刺绣的衣裙,首先夸赞说:“两会上最醒目的就是少数民族的服装了!”省委书记石宗源说:“我没去贵州前,以为云南少数民族多,到贵州才知道,贵州少数民族更多。”吴邦国说:“贵州给我两个突出印象,一是少数民族多,二是贫困县多。” 

 

    出生在贵州的吴邦国,对贵州情有独钟,长期关注贵州的建设发展。“我到贵州去过好多次,到过好多地方,我在贵州有好多故事。”为人亲切自然、讲话平实的吴邦国委员长给代表们历数他在贵州的难忘经历:“六盘水的煤矿我下去过。那次我突然决定要去,而且要下瓦斯矿,他们非常紧张。我下去到处看看,唉?情况不是挺好嘛?我就去看瓦斯表,瓦斯表根本不动!后来我发现了,原来他们把机器全停了!我说:‘你给我把机器打开!’一开以后,哗——瓦斯表就往上走。这下他们紧张得不得了,对随行的记者说:不许拍电视!不许拍照片!”代表们都笑起来。

    “贵州很多没人到过的地方我都去过,包括三大基地。有个生产导弹的工厂,全都是上海人,看到我就很亲切。我还在黄果树吃过地道的花江狗肉。那时是枯水期,我很惊讶黄果树的瀑布怎么那么壮观啊?原来它上面有个水库在调蓄瀑布。”吴邦国委员长边说边笑,会场气氛轻松热烈。

    “我1995年第一次去贵州时正赶上中央要开政治局会议,通知我要立刻赶回北京。我们赶到遵义,说贵阳的飞机不能起飞;又到安顺,说安顺也不能起飞。江主席几次催促,最后打电话说:‘你还是安全第一吧。’我说:‘我就是安全第二、第三也没用啊!实在是走不出去啊!’那一次我就理解为什么人家说贵州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了。当时我正好主管交通,回到北京后就把民航、铁路、公路一个个找来,下决心彻底改变贵州交通落后的面貌。后来我亲自到修建机场的现场察看,为修建机场铲掉了好几个山头啊。”

    “还有一次,我发现贵州虽然山青水秀,但走起路来尘土飞扬,就在你们那开现场会,我提出也不要搞什么标准了,我管它叫不三不四的路,把路面做好,修个路坎,旁边挖个沟,一公里50万,我一年保你8000公里。后来全国推广,纳入国家乡镇公路的建设。我看材料知道,你们现在县县都通了路。”

    吴邦国分析说,贵州以前落后,主要是因为封闭,交通不畅。虽然这个封闭有历史原因,比如日本人打来了,大家全逃难到贵州,贵州越封闭越好;后来搞反苏修三线建设,也是越封闭越好。但是现在不同了,要发展首先要解决交通。

    “我注意到,贵州往邻省的路都通了。贵州要自觉参加周围省份的产业结构调整。贵州的支线机场也多了,这样旅游才能搞上去。贵州不再是孤岛了,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对贵州是个重要机会。”

    吴邦国最后说,他喜欢和地方的、企业的、基层的同志接触,因为这种接触可以充实自己,否则脑子很空,感谢大家给他讲很多好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姣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