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风雪中出征

2008年02月21日 13:17   来源:人民日报   
    2008年初,大半个南方,暴雪冰雨肆虐。

    危难之中,三军将士在风雪中出征。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这个群体中的三位普通军人——俞树明、张天鹏、高明亮,和他们的战友们一道,给人们留下了最温暖的回忆。

    俞树明:搏击冰雪中的“硬”连长

    新华社记者李大伟、梅世雄,人民日报记者龚永泉南昌报道:2月18日黄昏,当最后一根近2吨重的水泥电杆,被抬上冰雪覆盖的井冈山输变电线路的主峰——岩石山时,30岁的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连长俞树明,一下瘫坐在地上。

    “他太累了。”团政委杨华说,他已经在抗冰雪一线连续奋战了23个昼夜。

    当罕见的暴风雪骤然袭来时,党的十七大代表俞树明,率领“硬六连”116名官兵,风雪出征。

    1月27日12时许,俞树明突然接到上级紧急命令:迅速赶往杭州火车站,援助滞留旅客!

    冰雪中的那一幕,不知感动了多少人——30多公斤重的军用帐篷,俞树明双手一夹就是2个;2至3米长的撑杆,他一手拿一个。

    风越刮越猛,雪越下越大。俞树明穿的解放鞋湿透了,鞋在地上滑,脚在鞋里滑,他干脆脱下鞋子……

    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12顶大型军用帐篷稳稳地挺立在暴风雪中。

    紧接着,俞树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团里,紧急调运来500多块床板,并用身上仅有的700元钱,买来草垫铺设在帐篷内。

    熬煮姜汤、搬运行李、疏导交通……长时间忍饥挨冻,使俞树明高烧40摄氏度。

    2月1日,病情稍有好转,俞树明又得知,自己刚满1岁的女儿因重感冒转肺炎,已住院5天。前脚刚踏进医院,他又接到紧急命令:杭州市区主干道交通瘫痪,火速增援!

    仍处于低烧状态的俞树明,深夜率领48名老兵,驰援西湖大道……

    就在杭州地区抗雪斗争取得胜利的时候,2月12日,南京军区1.2万名官兵紧急赶赴江西灾区。俞树明率连队随军出征。

    2月15日,刚刚在赣州把50多吨电网塔材送上千米高山的俞树明和他的连队,又被紧急调往井冈山深处的岩石山。

    当地老乡说,当年修建塔基时,用毛驴驮运材料上山,因山坡太陡,许多毛驴折断了腿。

    经过4天3夜的连续奋战,“硬六连”官兵把40余吨塔材全部搬运上山。江西省电网修复中最硬的一块“骨头”,被骨头更硬的官兵们“啃”了下来。

    张天鹏:最后的坚守

    刘永华、朱映涛贵州报道:2008年2月20日,是已经被上级确定转业的贵州预备役师某团政委张天鹏在抗灾一线度过的第34天。

    1月17日,漫天的雪花和连绵的冻雨让有着29年兵龄的张天鹏,从这反常的天气中隐隐感到了危机。

    正在贵阳家中休假的张天鹏立即返回部队待命。

    2月2日,张天鹏带领30余名官兵冒雪赶到麻江县碧波乡抢运电杆。

    团里年龄最大、军衔最高的张天鹏站在搬运队伍的最前面。“他把稻草往鞋上一绑,就和其他官兵一起,抬着一根700多公斤重的水泥电杆朝山上走。”炮兵股长梁春林说。

    厚厚的冰雪淹没了所有上山的路。半山腰上,一道沟坎突然横在队伍前方。山道弯曲,抬着近10米长的电杆,队伍怎么也无法绕过去。

    张天鹏二话不说,跳下沟坎:“快,踩着我的肩膀过去。”一双双沾满雪和泥的脚踏着他的上校肩章通过了最难最险的路段……

    次日16时许,部队突然接到黔南州抗灾指挥部紧急通知,都匀市营盘山82号电塔因覆冰过重垮塌,一条为全城供水系统供电的重要线路中断。

    “当天亟待运上山的塔材总重有10多吨。山上好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路,大家只能抬着塔材,跪在地上,用膝盖一寸一寸地往上挪。”一连代理连长杨波回忆说。

    任务一个接着一个。2月16日,他带领24名卫生队官兵,来到与外界隔绝20余天、刚刚恢复交通的墨冲镇河西村,为布依族群众免费送医送药……

    2月18日,他又带着64名官兵来到福泉牛场镇西北街村野猪山组,帮助村民抢种烤烟烟苗……

    2月22日,他还将带队前往拔固镇,帮助当地群众浇注水泥电杆……

    离脱下军装的日子越来越近,然而,张天鹏的工作日程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

    高明亮:冰雪中的突击队队长

    徐汇东、王东明、刘圣德武汉报道:连通鄂赣电力主干道的500千伏咸梦线通山段被大雪损毁!这条电力“大动脉”,负载着三峡电外送、南北水火电互补的重要任务。

    2008年正月初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空降兵某部300名官兵驰援咸梦线,打响了一场电网抢修攻坚战。

    在这场面对冰雪的战斗中,一名普通的士兵用忠诚诠释着“人民子弟兵”的无悔誓言。他,就是空降兵某部一连班长高明亮。

    矗立在太平山海拔1329米顶峰的128号电塔,是咸梦线通山段损毁最严重、抢修最困难、任务最艰巨的地段。

    2月8日,128号电塔维修需要运送1根8米长、250多公斤重的钢梁至山顶,高明亮带着党员抗灾突击队向领导主动请缨。

    山高路滑。他带领战士们一步一步向山顶挪动。到了半山腰的第二个陡坡,拇指粗的麻绳突然被磨断,沉重的钢梁顺着冰面滑了下来!

    处在钢梁最下端的一级士官闫瑞亮被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呆了。闫瑞亮身旁的高明亮猛地推开了战友,扑在钢梁下端,用脚死死抵住路边的竹根,用胸膛把钢梁拼命摁在了地上!高明亮的前胸瞬间被尖锐的钢梁划开了一道口子,鲜血渗透了迷彩服……

    2个小时后,这根钢梁被运上了山顶。

    9日下午,在搬运配件途中,高明亮突然晕倒在雪地里。随队军医一查体温,高烧39.8摄氏度,经紧急输液,他才缓了过来。

    当日17时30分,救灾分队将当天的最后一批塔材运至山顶后返回出发点时,高明亮在一堆积雪中发现了一块10多斤重的配件!缺了一个配件电塔就立不起来!劳累了一天的官兵都已极度疲惫,高明亮站了出来:“我是突击队长,难活、累活就该我来!”

    战友们在山下焦急万分地等待了2个多小时,浑身泥雪的高明亮从山上一瘸一拐地走了回来。原来,高明亮跑到半山腰摔了一跤,配件滑落到50多米深的山沟里。他用了40多分钟才把它找了回来,一只鞋的底子却被树桩剐掉了,他穿着袜子把配件送到了山顶!

    在4天的时间里,高明亮带领党员抗灾突击队运送了近2吨塔材。2月19日,咸梦线湖北段在各救灾部队的全力配合下,比计划提前2天贯通。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