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

2008年01月14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3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1月13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委员们在认真听取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扬团结民主旗帜的我区人民政协事业迎来又一个历史性时刻。1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艾斯海提·克里木拜代表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昌元主持1月13日的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伟、买买提江·艾买提、阿不都力提甫·阿不都热依木、巴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政军及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阿不都热依木·阿米提、努尔·白克力、聂卫国、杨刚、朱锦林、田修思、艾力更·依明巴海、韩勇、李屹、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宋爱荣、朱海仑、白志杰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新疆人民会堂,花团锦簇,华灯齐放。主席台上,苍松翠柏与十面红旗簇拥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会场上方悬挂着“高举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自治区十届政协共有委员515名,出席13日大会的委员有47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4时,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的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九届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一、党政重视支持政协工作采取了有力措施;二、政协履行职能作出了新的贡献;三、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应有作用;四、政协自身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

  他指出,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九届政协以邓小平理论和为指导,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取得了新成绩,服务大局作出了新贡献,自身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对十届政协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努力为构建和谐新疆贡献力量;要针对影响稳定的重要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为维护自治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要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继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促进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他强调,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自治区十届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最后说,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姚永锋代表自治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各族各界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门委员会,围绕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提案形式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果。共提出提案4855件,立案4535件。截止2007年12月,提案中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075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2036件;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解决的C类提案1138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D类提案260件。当年未答复的个别提案,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来年均进行了跟踪督办。

  姚永锋说,回顾五年来的提案工作,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自治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建言献策,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宋汝鹄、海里且姆·斯拉木、达列力汗·马米汗、买买提明·扎克尔、胡吉汉·哈克莫夫、马建国、张国梁、阿山拜克·吐尔地、杜秦瑞、库热西·买合苏提、钱智、贾帕尔·阿比布拉、胡伟、戴公兴、华士飞、赵祥娃、肉孜·司马义、杨肇季、买买提·玉素甫等自治区人大、政府、生产建设兵团、法院和检察院的领导及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组成人员。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自治区九届政协副主席张秀明、吴敦夫、熊辉银、阿不都卡德尔·乃斯尔丁、蒋珊、阿不都热依木·阿吉伊明、赛尔杰、朱振中、夏力甫汉、李东辉、张贵亭、张玉忠,自治区政协老领导巴岱、帕夏·依夏。

  在疆的全国政协常委克尤木·巴吾东、陈德敏也在主席台就座。

  中组部督导组成员出席了13日的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在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分参事、文史馆员,不是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州(市)政协主席、政协各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各地、州、市党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政协机关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协主席。


  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议程

  (2008年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九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列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四、选举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五、审议通过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六、审议通过关于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七、审议通过关于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八、审议通过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