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心里话:移民扶贫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2007年12月17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   
    ■讲述人

    杨贞文  男,53岁,江西省广丰县铜钹山镇大丰源村五公坑小组农民 

     “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我把十七大报告贴在墙上,每次看这些话,都觉得特别温暖。

    我是江西省“三区”移民扶贫政策的受益者。别看我现在家里装有电话,口袋里还有手机,4年前还在山上住的时候,连电都用不上,照明全靠燃松节油。从五公坑到集镇所在地岭底村有40多里路,全是连自行车都推不了的羊肠小道。

    我们祖辈在五公坑居住了400多年。里面有17户人家,说是同在一个村,邻居要串门,至少也要走上二十几分钟。上小学的小孩最受苦,到大丰源村小读书,每天往返要走30多里山路。没有钱靠什么糊口?开春的时候,放火烧开一片山坡,种上山玉米和红薯。再养一头猪,过年宰杀,肉和油都要从年头吃到年尾。

    2002年铜钹山成了国家森林公园,不能再烧山种地了。政府鼓励我们迁出来,在集镇旁统一规划了宅基地,还给每人3500元安置费用。2003年6月,我二话没说,搬。第二年开春,17户邻居也都跟着下山了。

    下山了,收入仍然是“靠山吃山”,关键是“吃”的方法不一样、价钱不一样了。四五年前,成片的毛竹都被人砍了当柴火。现在一根毛竹十几块钱,一斤笋干摆在家门口也能卖十三四元,谁还放火烧?山里人几乎都养山蜜蜂,过去纯粹是为了换油盐。现在40元一斤还俏得很,谁还会做一斤蜂蜜换一斤盐的傻事?山上的4间祖屋,现在全摆满了养蜂桶。

    变化这么大,全靠党的政策好。一是村村通了水泥路,二是铜钹山森林公园搞生态旅游,每到节假日,来旅游的人可多了。现在县里鼓励我们办“农家乐”旅馆,每户补贴2000元。在60多户深山移民中,我的房子最旧。我的心愿是,3年内能新建一幢4层楼,除了自己住还可以预留十几间做“农家乐”客房。

    十七大报告中说要“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说的是不是就是这个意思? 

    ■背景链接

    被称为“三区”的深山区、水库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长期以来是江西省扶贫工作的难点,当地群众普遍存在耕作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致富难。2003年,江西省开始对“三区”群众实施移民扶贫,每人财政补贴3500元,计划每年搬迁5万人。到今年10月,江西省已有20多万群众告别松油灯、泥泞路。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