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北护城河“三变”

2007年11月07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进展,报道各行各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先进典型,全面展示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奋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精神风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高举旗帜科学发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本报记者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采写的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生态治河,人水和谐,这条治理路子是科学的,是对头的。”站在新近治理完毕的北京北护城河畔,72岁的“老水利”李裕宏点头赞许。

    李裕宏自1954年跨出校门后,就与首都的河湖水系打交道,退休前长年担任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总工程师。他说:“党的十七大提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深得民心!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城市河湖治理走上了科学轨道。”

    现今全长5.9公里的北护城河与北京北二环路平行,沿途人口稠密,依次坐落着德胜门、安定门、雍和宫等重要文物古建。漫步河畔,虽已深秋,但两岸斜坡依然绿草茵茵,水中摇曳着杆杆芦苇,小鱼儿荡起层层涟漪,治理后的北护城河生机盎然。

    在老北京人眼里,北京的灵气在水。“护城河是古都风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凝聚了北京人的情感。”李裕宏说,北京水资源紧缺,要还河流以生命,仅靠大自然的恩赐是不行的,必须有科学、有效的治本之策,使城市河湖逐渐向防洪、供水、生态景观等多功能方向迈进。

    李京辉是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副主任,直接负责此次北护城河治理工程。用他的话说,北护城河综合治理实现了“三变”。

    一变:将治河与截污治污相结合,建设“健康的河”。

    家住西城区教场口6号院的于德明大爷告诉记者,自1949年起他家就与北护城河比邻而居,直到前些年,河沿一带不少平房居民的生活污水还直接排入河道。这几年,通过危旧房改造和市政改造,污水全部进入地下排污管道。

    此次,北护城河沿线全部11处雨污合流口得到全面治理,有条件改造的合流口实施了雨污分流。

    二变:将治河与净化水质相结合,建设“生态的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治理水污染,过去清挖淤泥,现在投放鱼苗、螺蛳、河蚌等来净化水质,恢复生物多样性;河道内大量种植芦苇、菖蒲、水草等,用于吸附水中有害物质;通过潜水泵把水从下游送到上游,增加河水流动性,并安置数十台曝气机,既增加水的运动性,也可给水体增氧。

    受各界一致肯定的另一项措施,是部分拆除不透水、不透气的衬砌。上世纪80年代,为了防止河水渗透、水草疯长阻碍泄洪、流水冲刷河道影响两岸建筑,北护城河的河底衬砌上了10厘米厚的水泥板,两侧则用混凝土做挡墙,成了“三光河道”。这次治理,将河底的混凝土板部分砸开,同时对两岸挡墙进行“削头”处理,让河水漫过挡墙部分,跟土壤自然接触,恢复河水与地下水的连通。

    三变:将治河与景观营造相结合,建设“亲水的河”。

    沿河而行,可见河道不再裁弯取直,而是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宜弯则弯。特别是原来河道两岸的衬砌上部拆除后,两岸变成土壤斜坡,上植花草,水边巧置小道、栈桥、平台、石块等,人们可直达水边,与水亲近。不久的将来,河道通航后,市民可以重新领略登舟游览护城河的景象,体验“人在河上走”的亲水意境。

    经过为期两年的治理,北护城河水质得到有效改善,由过去一般Ⅴ类提升为Ⅳ类,好时可以达到Ⅲ类。

    “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对北京来说任重道远。”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综合治理、合理配置、有效利用北京有限的水资源,既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又不断改善水环境,为举办一届‘绿色奥运’和建设宜居城市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链接:

    北京市六环路以内共有52条河道,总长520公里,主要包括永定河、京密两大引水渠道,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等四大排水河道,昆明湖、玉渊潭、六海(什刹三海及北海、中海、南海)等八个调蓄雨洪的湖泊,形成了“两引、三蓄、四排”的城市河湖水系格局。

    1998年初,北京正式启动城市水系治理工程。2002年以来,北京进一步实施生态治河,又先后对包括北护城河在内的北环水系等进行综合治理,保持了良好的水环境。到2007年底,北京六环以内河湖将基本完成治理,实现水清、岸绿、流畅、部分河道通航。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