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高层新成员:文科高学历、地方历练、"新生代"

2007年10月23日 10:06   来源:新华网   孙宇挺
    昨天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二十五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中包括十名新任政治局委员:习近平、李克强、王刚、王岐山、刘延东、李源潮、汪洋、张高丽、徐才厚、薄熙来。

    观察人士指出,不同于中共领导人近些年“理工科”多的传统,这次新进政治局的十位委员中有七名“文科生”,其中包括四名博士、一名硕士。

    比如:习近平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李克强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王刚是吉林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王岐山是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高级经济师。刘延东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李源潮虽是从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但却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也是法学博士。薄熙来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新闻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文科硕士。    

    另外此次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令计划和王沪宁也都是文科出身,其中令计划为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王沪宁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教授。

    分析人士称,新任中共领导机构“文科化”,代表了中国未来领导人的专业背景趋势。

    另一方面,此次当选的十名政治局委员中,六名为“地方大员”,有丰富的在地方工作经验。

    比如:习近平曾在福建、浙江担任党政要职,并于今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克强曾在河南担任党政要职,现为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岐山曾在广东和海南担任党政要职,现为北京市长;李源潮过去七年一直在江苏工作,现任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曾长期在安徽工作,目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长期在广东工作,曾主政山东,现任天津市委书记。

    此外,现任商务部长薄熙来也曾长期在辽宁工作,曾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和辽宁省长。

    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委员中,首次出现了新中国后出生的人士。

    其中,习近平,一九五三年六月生;李克强,一九五五年七月生;李源潮,一九五0年十一月生;汪洋,一九五五年三月生。两位新任书记处书记令计划、王沪宁分别为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五年生人。

    “新生代”的出现,引人注目。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年轻官员进入中共高层对中国来说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