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07年10月21日 06:38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新党员入党宣誓。卓忠伟摄

 

    “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用整整一个章节的篇幅,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专门阐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起全体代表的强烈共鸣。大家说:这些年,全党同志跟着中央领导集体一路走来,更能体会到报告为什么要这么讲,更能体会到这些话所包含的深刻内容。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都在严肃思考:如何把我们这个已经成立86年、在全国执政58年、拥有7300多万党员的党建设得更加富有朝气、更加团结坚强?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吸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我们党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4年9月19日,党的十六届四次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从2005年初起,在全党范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代表们一致认为,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起到强大的支撑和保证作用。“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紧密结合、互相促进,正成为全党的一种高度自觉。

    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理论是旗帜,学习明方向。

    谈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提到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把目光聚集到中央政治局的44次集体学习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代表说:“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是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进行理论创新的成果。中央领导同志日理万机,还坚持学习制度,这给全党作了极好示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应照着做、跟着走。”

    胡锦涛同志在论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共讲了六条,首先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代表说:“新世纪新阶段,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对于确保全党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夺取新的胜利,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一些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前后的青年代表,纷纷列举近年来涌现的“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楷模”方永刚、“泥脚书记”邓平寿等先进典型,以亲身经历谈道:通过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更加坚定了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要担当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任,必须使各级组织坚强有力;党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进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显得尤为紧迫。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对党的组织建设讲得既精辟又实在,要言不繁,内涵丰富,明确了推进组织建设的指导原则和重点内容,我们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任务十分艰巨。”来自中直机关代表的这番话,反映了广大党员的心声。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万丈高楼平地起。”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代表说,组织建设创新,要从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做起,千万不能忽略这一基础工程。

    目前,我国社会阶层的构成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成员的职业性质也产生很大变化。党中央重视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这对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都有重大作用。代表们欣喜地谈道,到2007年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已有16.4万个,比2006年底增加了4.2万个。全国城市和建制镇的“一社区一支部(总支、党委)”率达到99.9%以上。代表们指出,从处于动态中的社会现状出发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党的领导作用就能落实得更好。

    “这些年,高校特别注意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一大批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加入党的队伍。我们要从百年大计出发,对这项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一些担任高校党委书记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了这样的决心和信心。

    代表们在议及十七大报告中“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内容时,十分兴奋。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赵文鹤代表认为:党内外群众都非常赞同按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选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人才选拔出来,把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干部用起来。

    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的内容,引起代表们的普遍重视。他们说,报告全文关于民主的论述多、篇幅大、分量重,关于“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论述,特别是关于发展党内民主的一系列新措施,从制度上、机制上确保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都极富创新精神,非常务实管用,反映出党中央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以适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新要求的魄力。

    切实改进党的作风

    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人民对切实端正党风寄予殷切期待。

    各个代表团在讨论中,对胡锦涛同志关于“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关于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关于“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及“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论述,反响都很强烈。

    “这些都是党中央针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党风的新情况进行深思熟虑后,对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新思路,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进入新阶段,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也要与时俱进。”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徐鸣代表说。

    代表们清楚地记得,2002年12月6日,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中央领导集体就前往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教诲。5年中,党中央从全党的实际出发抓作风建设,从不松懈。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都提出: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不良风气,都应坚决纠正。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反对形式主义,决不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十七大报告把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定位为“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明确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特别是提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原则、途径和目标,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代表表示,今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成立,表明中央对预防腐败工作更加重视,必将提高我们党的预防腐败工作专业化水平。

    代表们坚信,只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