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同意聂荣臻《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和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的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中共中央同意聂荣臻《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和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的报告

2007年06月12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五)研究工作问题的处理,要贯彻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原则。在研究工作中,同在其他工作中一样,一定要有广泛的群众民主,一定要走群众路线。单纯依靠少数专家,忽视集中群众意见是错误的。但是,有些同志把群众路线误解为研究工作的一切问题都可以采取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来决定,从而取消业务领导组织和学术领导人的责任和职权,这也是不对的。目前必须在群众民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人和专家在处理研究业务问题上的责任制度,明确职责权限。研究室、组在工作中发生重大争论时,应该提请研究所一级的领导讨论决定。

    (六)研究机构内的行政工作干部必须树立为科学研究工作、为科学工作者服务的观点,努力改进和做好服务工作。一切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都应当便利科学研究工作,适合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有些同志认为为科学工作者服务的工作是低人一等的,因而有抵触情绪,不安心工作,或者看不起这种工作,这些看法是不正确的。研究机构内的党组织,必须教育全体行政工作干部,使他们认识到:为科学工作者服务好,就能使科学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服务好。这只是一种分工,同样都是为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并没有什么高下轻重之分。并且首先要求担负行政工作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安心做好服务工作。在科学工作者和行政工作干部之间,还应当提倡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合作的优良风气。

    (七)思想政治工作是研究机构内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而必须不断加强。党组织在这方面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要求得更高了。

    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对自然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讲究工作方法,更好地适应工作对象的特点。第一,研究机构是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大;第二,这些知识分子又是自然科学工作者,他们的知识和专长是国家建设所需要的;第三,在反右派斗争以后,在我们面前突出的是团结和改造大量中间分子的问题。根据这些情况,在科学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思想斗争必须进行。但是,一定要区别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区别政治反动和思想落后,区别大节和小节,区别主流和支流。要学会细心地争取和教育中间分子,而不能沿用反右派斗争的方法来对待中间分子,用处理敌我矛盾的方法来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学会更多地运用神仙会等和风细雨的方法,运用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的方法。要按照中央在一九五四年三月对中国科学院党组报告的批示中指出的“在尊重他们的科学工作,发扬他们科学研究的积极性的前提下进行,而不是以损伤他们的自尊心的方式来进行。”

    研究机构的领导干部要亲自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亲切诚恳的态度,同知识分子交朋友、谈心、自由交换意见,关怀他们、帮助他们进步,建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合作共事关系。同时,要深入到业务工作中去,了解科学工作者的具体思想状况,抓活的思想,进行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力戒空洞说教和形式主义的作法。

    上面这些看法,已和一些研究所的党员所长商量过。十四条意见的草稿,已和一些党内外科学工作者见过面,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并在京沪两地几个研究所中开始进行试点。党内外的科学工作者反映相当强烈,普遍欢迎,其中绝大多数人是具有诚意的。他们表示,党和国家对科学工作问题,考虑得这么周到,今后就要看科学工作者能不能拿出成果来了。有一些科学工作者对十四条意见能否真正付诸实现,仍是将信将疑,担心过几个月又给吹掉了。看来,只要我们正确地坚决地实行这些意见,就能够用事实打消疑虑,就能够进一步调动广大科学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

    研究所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认为这两个文件是适合当前情况的,能够帮助他们明确若干重要的政策界线,有助于正确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有助于改进工作,是积极的措施。但是,一部分同志还有些担心,怕这样一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旧思想会重新抬头,不好领导。这些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有一些知识分子可能是从资产阶级观点来欢迎这些措施,我们应该有所警惕。不过,现在形势同一九五六、一九五七年的时候已经大为不同,党的领导权已经树立,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右翼的市场大为缩小,只要我们领导骨干头脑清醒,加强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就没有什么可怕的。相反地,我们正确地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采取各项措施来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就能减少右翼分子可钻的空子,更好地争取和团结中间派,鼓舞和提高左派,从而有利于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有利于把工作搞得更好,使我们处于主动地位。

    还有一些基层干部,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子来。这是由于我们领导机关过去布置工作时确有许多简单、片面的毛病,政策交代不清楚,要求偏高偏急,对下面具体帮助不够,基层工作中的缺点很多是由此而来的。同时,这些同志也缺乏调查研究,不大明了实情。由于科学工作与经济工作不同,缺点错误所造成的后果不易很快暴露出来,加以目前许多科学工作者又不大讲真心话,有些同志对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认识不足的。为了帮助基层干部切实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凡是应该由上面担当起来的事情,领导机关就要主动地担当起来。对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要着重声明是非,总结经验,教育干部,不去追究责任。对有关干部,除个别严重违法乱纪者以外,一般不作组织处理。既要保护基层工作干部的积极性,又要帮助干部深入到工作中去调查研究,了解实情,肯定成绩,纠正缺点,端正认识,改进方法。要反复地耐心地帮助干部学习政策,真正从思想上搞通,取得一致的认识,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领导人要亲自到基层去试点,亲自贯彻这些措施,以取得经验,领导全局。

    在实行十四条意见当中,还要继续鼓足干劲,注意防止畏难消极情绪。实行这些意见,是为了改进和加强领导,而不是放弃和削弱领导;是要加紧工作,保证重大的科学技术任务过关,而不是放松工作,遇难而退。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在许多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中,现在正处于攻坚的阶段,要攻破许多硬堡垒才能取得阵地。除此以外,目前还存在某些器材条件和生活供应上的困难。在这些困难面前,研究所的领导应该积极地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鼓励广大科学工作者勇敢地承担各项艰难的研究任务,埋头苦干,自力更生,把工作做到家,成果拿到手。我们要和广大科学工作者讲清楚,要攀登科学高峰,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的。这正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不管来自哪一方面的困难,都不能动摇我们的决心,都不能阻止我们的前进。

    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予审批。

    聂荣臻

    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中国科学院

    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

    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

    (一九六一年六月)

    三年来,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引下,科学事业走上了一条广阔的高速度发展的道路。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和有计划发展的方针,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科学工作出现了持续的跃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研究成果大量涌现,科学水平迅速提高,开辟了许多重要的新兴科学领域,事业规模和科学技术队伍有很大的发展,为今后新的跃进打下了基础。这一切都充分证明,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但是,科学工作的状况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许多重大的科学研究任务还没有切实过关。科学技术队伍的水平,还不能适应要求。许多单位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当中,存在着不少缺点和问题,工作方法上缺乏调查研究,不够实事求是,有不同程度的浮夸风和瞎指挥风。

    为着适应我国工业、农业、科学文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日益发展的要求,必须在三年大跃进的基础上,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成绩,纠正缺点,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把科学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科学研究机构,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地。改进和加强研究机构的工作,对整个科学事业的发展具有根本意义。为了帮助各研究机构进一步做好工作,提高领导水平,特对研究机构的当前工作,提出以下十四条意见:

    (一)提供科学成果,培养研究人才,是研究机构的根本任务

    研究机构的根本任务是:不断提供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并且在工作中培养出科学研究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研究机构的一切工作、一切措施,都必须保证这一根本任务的实现。全体工作人员应当发奋图强,埋头苦干,力争我国科学技术在实现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基础上,尽快地赶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

    目前,许多研究机构担负着国家交付的重大科学研究课题。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大都正处在攻坚阶段,每前进一步,都可能遇到困难。一定要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千方百计,坚持到底,把工作做到家,成果拿到手。

    为此,各个研究机构,当前必须切实作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努力提高研究工作质量,努力提高科学干部水平;

    2。正确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3,一切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党的领导。

    (二)保持科学研究工作的相对稳定

    在三年大跃进中,研究机构的各个方面,进行了重大的变革。现在需要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必要的调整,实行“五定”,使研究工作相对地稳定下来,以保障研究工作逐步走向深入,质量不断提高,人才迅速成长。

    实行“五定”就是:定方向、定任务、定人员、定设备、定制度。

    1。各个研究所,应当根据上级的统一规划、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向、本身的工作基础和其他有关条件,确定全所和各个研究室(组)今后几年研究工作的主要发展方向。方向既定,就不要轻易变动。

    2。根据既定的方向和上级的部署,安排具体的研究任务,稳定下来,深入地系统地进行工作,不要随便变动。

    研究方向或研究任务的确定和变动,一定要在有关的科学工作者中充分商讨,弄清必要性和可能性,然后做出妥善安排,避免轻率决定。

    3。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的需要以及实际可能条件,按照全面照顾、重点配备的原则,安排研究力量。应当尽可能地保证研究人员有比较稳定的专业方向,不要随便变动。

    4。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的需要以及实际可能条件,确定所用的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既要得到充分的、合理的使用,又要注意必要的维修,要有专门的单位或人员负责保管、操作、校验。

    5。各种规程制度,如干部培养制度、工作责任制度、工作检查制度、野外工作规程、成果鉴定制度、技术档案制度、安全保密守则等等,凡行之有效的,必须坚持执行;不完善的,要修改补充;不适用的,要加以废除,另立新的;原来基本适用而被不适当地废弃的,仍应恢复。变动和订立规程制度,必须根据“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进行,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五定”的具体要求,对于不同部门、不同性质和不同发展程度的研究机构,应该有所不同。各个研究机构,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有步骤地实行。

    上述五个方面,随着客观需要和事物本身的发展,在一定情况下,又会有新的变动。这是不可免的,也是必要的。

    不论是“定”和“变”,都应该依照主管部门所规定的程序处理。

    (三)正确贯彻执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各研究机构在安排研究工作,贯彻执行科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时,必须注意以下各点:

    1。科学研究应当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直接结合经济建设、国防建设需要进行的研究工作,是急需的和大量的,在国家的科学计划中,应该占主要地位。凡是承担这些工作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工作者,必须以最大的努力,解决这些任务。在这方面,当前最要紧的是把任务安排落实,加强系统研究,深入进行工作,解决关键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保证工作切实过关。

    2。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是十分宽广的。在这方面要有全面、长远的观点,不要作狭隘、近视的了解。除直接为近期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服务的研究工作应该大力发展外,间接的或在远期才能发生作用的研究工作,也必须作出安排。研究课题,可以是从生产建设任务中提出的,也可以是从各门学科发展中提出的,不能有所偏废。有一些探索性的课题,有一些学科的分支,即使目前看不出应用价值,如果有利于人们进一步深入认识客观世界,也不能忽视,一定要有人来做工作。

    理论研究可以为生产技术的发展开辟道路,不但对于明天是必要的,而且在今天就很需要。为了保证许多尖端技术真正过关,为了提高与发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的群众创造,都必须积极开展相应的理论研究。为了提高整个科学水平,基本理论的研究也必须加强。必须重视理论研究,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并且作出具体的安排。

    3。各个系统的研究机构应该有合理的分工协作。例如,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机构主要是研究基本的科学理论问题和解决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中关键性的综合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主要是解决本部门生产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运用和发展新技术,以及进行必要的理论研究工作。在这种大体分工的基础上,各个研究机构的工作应当有所侧重,发挥特色,而又密切协作,相互配合。

    4。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推广,既要有联系,也要有区别。研究机构要把工作做得完善,关心研究成果的推广,但是不能要求所有的研究机构都来承担生产中推广和技术服务的全部工作。产业部门除研究机构以外,还应逐步建立和健全专门从事推广试验和技术服务的系统,使之成为科学研究通向生产的渠道。

    (四)计划的制订和检查,要从实际出发,适应科学工作的特点

    有计划地发展科学研究工作,是社会主义科学事业的优越性的表现。科学研究是一种复杂的以探索未知为目的的创造性劳动,研究计划必须适应这种特点,作到既要力争先进,又要留有余地;既要体现工作的计划性,又要保持适当的灵活性。

    1。制定研究计划时,应当发扬学术民主,充分展开讨论,加强调查研究,使计划有充分的根据,力求把国家的需要同科学工作者的专长结合起来,并使不同学派、不同学术见解得到适当的反映。

    2。计划指标既要先进,又要尽可能提得完全和切合实际,力求反映出解决本项任务的各个方面的科学技术关键问题,不要孤立地追求一两个高指标,而忽视其他方面的要求。

    3。规定工作进度,要远近结合。既要有远景目标,又要有分阶段目标。这样,远处着眼,近处着手,有利于训练干部,逐步掌握客观规律,逐步丰富经验,步步深入。

    4。不同性质的研究课题,计划要求应该有所不同。例如,根据已有的成熟资料进行工作,计划指标和进度可以具体一些;探索性的工作,灵活性就要更大一些。有些研究计划要随着工作的深入和情况的变化,作必要的修改。

    5。各研究所在人力、物力等条件安排方面,应当做到:全面照顾,重点配备,反对平均地分散地使用力量。同时,又不要打得过紧,要留点机动的余地,以便支持新发现的苗头、计划的薄弱环节或某些临时增加的任务。

    6。在“大计划”之下还可以有“小自由”。应当允许和鼓励科学家根据自己的专长、钻研兴趣和学术见解,提出研究课题。如果和国家计划结合不上,在可能条件下,也要量力支持。在国家计划以外,保留一些自由选题,是有利于进行科学探索的。

    7。加强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力争计划的顺利实现。检查计划时应该从实际出发,不宜机械地要求每项课题都恰好按原计划进度和指标完成。有的课题可能超过计划的要求;有的课题可能要延长时间;有的课题还可能得不到预期结果,或得到相反的结果。只要确是认真地进行了工作,都应当认为是合理的。对计划的消极应付态度和工作松弛的现象,则必须予以纠正。

    (五)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坚持工作的严肃性、严格性和严密性

    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必须有远见卓识,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于革新传统,敢于攀登高峰。没有敢想、敢说、敢干的精神,在科学上就不可能有任何重大的创造。同时,必须把革命性和科学性结合起来,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坚持真理,说真话,报实情,有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和严密的方法。目前,在研究工作中,应该首先努力做好以下八件事:

    1。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总结分析文献,尽可能利用国内外一切有价值的成果,创造性地进行新的探索。

    2。在解决科学问题时,既要敢于提出创见,又必须在科学实践中进行检验。要根据工作的不同要求,周密设计实验方法,系统地进行实验研究。

    3。定期进行仪器设备的检验校正,严格掌握实验操作方法。力求分析、测试数据和计算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健全标本样品的搜集、整理、鉴定和管理制度。

    4。在研究实验工作中积极采用新的科学技术成果。经常注意开展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的革新。技术革新成果,经过科学鉴定和试验,证明确有推广价值,即应积极推广。

    5。注意安全防护,保持安静秩序,讲究清洁卫生。

    6。工作告一段落,要提出鉴定报告,并由题目负责人、研究室负责人审查签署。重要项目,必须有研究所负责人的审查签署。属于国家给予的重大研究任务,应会同推广或使用部门进行鉴定。许多研究成果,应注意在生产实践中进行验证。

    7。写出学术论文或工作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学术讨论,其中重要的,可以公开发表的,应该在学报上登载,以利于进行学术评价。

    8。建立专题技术档案。包括:提出研究项目的过程、本项工作的各项调查资料、原始实验数据、工作记录、讨论记录、论文报告、推广经过,以及鉴定资料、标本样品等实物。

    (六)坚决保证科学研究工作时间

    必须切实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保证科学研究工作时间的规定。研究工作就是研究机构的“生产第一线”。各项工作都要服务于第一线的需要。应该尽一切可能,把研究技术人员的精力和工作时间,用于研究工作。研究技术人员要提高工作效率,充分有效地利用工作时间,努力作出研究成果。

    1。研究技术人员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查阅文献、指导研究工作、进行学术讨论、讲课、撰写论文报告和学术出差等的时间,平均每周不得少于五个工作日。一般的政治运动、政治学习、党团工会活动、行政会议,必须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所占时间平均每周不应超过一个工作日。

    业余时间,应当尽量由研究技术人员自己支配,保证必要的自修、研究和休息的时间。

    2。六分之五的计算方法,可以按每周计算,也可按较长的时间,例如按一个月、一个季度以至于半年来计算。有时研究工作不宜间断,即可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进行,政治学习等活动可以以后再补。反之,有时需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政治运动等,过后,也要以相应的工作日补作研究工作。

    3。研究技术人员中,有相当多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现在过多地担负着业务组织或行政、党务工作,亲自动手进行研究、实验的时间越来越少。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是不利的。必须速下决心,开列名单,按人采取具体措施,减少兼职,保证他们的研究时间。

    4。改进研究计划的制订程序和方法,改进协作协调的组织工作,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和过于繁琐的现象。研究工作所需要的设备器材的供应工作,必须加强。

    业务组织工作和各项行政、辅助工作,极为重要。必须配备得力干部,健全组织,固定岗位,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好工作。注意改进各项有关的规章制度,使之有利于促进研究工作。凡是业务行政干部能担负的工作, 不要由研究技术人员担任,极力避免占用研究工作时间。在研究技术人员和业务行政人员之间,应该建立密切合 作、相互尊重的关系,共同保证研究工作的完成。

    5。研究技术人员的体力劳动锻炼,主要是结合研究业务、专业考察、生产实习等活动进行。一般不再另外安排下放劳动。

    6。精简研究技术人员的社会活动,减少兼职。各项社会活动,应由有关方面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共同商量安排。当和研究工作有冲突时,可以免于进行。研究技术人员可以不参加民兵训练活动、群众性欢迎外宾活动。文艺、体育活动应当在业余时间进行,完全自由参加。

    7。在规定的研究工作时间内,外单位邀请研究技术人员去参加一般性的会议和活动,可以请假和辞谢。

    (七)建立系统的干部培养制度

    加速培养和建立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科学技术队伍,是我们的一项历史任务。几年来,科学研究机构中的研究技术人员,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

    必须从政治上关心和帮助每一个干部的成长,鼓励和组织他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通过社会实践、业务实践和劳动锻炼,逐步改造世界观。

    在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方面,应该在边干边学的前提下,采取以下措施,加强系统的培养:

    1,高、中级研究技术人员,应当通过工作钻研、自修等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水平,在所从事的科学领域中有所独创,并指导后学。要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和解决进修业务所需的必要条件。

    2。对于青年研究技术人员,应该放手使用,严格训练,教育他们刻苦钻研,积极进取,迅速获得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为此,必须:

    第一,首先要求青年研究技术人员努力做好岗位工作,给予具体的帮助,使他们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不断提高。

    第二,加强严格的基本训练。主要是有关学科的基础知识、生产实践知识、实验技术、外文和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力求把根基打扎实。

    第三,每个青年研究技术人员都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并在研究所、室的统筹安排以及领导人和导师的帮助下,确定业务发展方向,订出规划,系统深入地进行研究和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

    第四,自修、互学和导师负责制相结合。鼓励青年人发奋自修,互学互助;同时,还要按照可能条件,指定高级、中级研究技术人员分工负责担任业务学习的导师。提倡尊师爱徒,教学相长。

    第五,按照不同情况,每年可分别给以一定时间,组织青年研究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进修,或进行专业考察和实习。

    3。应当尽力物色优秀的青年担任有突出成就的科学家的工作助手或当研究生,大力加以培养。研究生制度必须继续实行,在培养内容上、方法上要总结经验,加以改进。

    4。从大学毕业生中,从工农业生产中,选拔适合于科学研究工作的优秀人才,充实科学研究队伍。

    5。对于见习员、实验员、技工等辅助工作人员,应该通过边干边学和业余教育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技术和文化水平,逐步培养他们成为掌握熟练技术的人才。

    6。通过工作实践和业余学习,帮助计划、器材、图书资料、编辑出版等业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和科学知识水平,成为熟悉本门业务的专门人才。

    7。在研究机构中,一方面要注意普遍提高全体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承认各个人之间进步和成就的差别。防止在人才的使用、培养、提拔上的“平均主义”倾向。对于有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和优秀的青年,要予以重点支持和重点培养。

    8。建立和改进对各类人员的考核、晋级和奖励制度。可以采用提出论文报告或工作报告、业务鉴定以及必要的考试等方式,进行定期的考核,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根据考核的结果,实行晋级和奖励制度。优秀人员的提升,应该不受资历、学历、年龄的限制。

    (八)加强协作,发展交流

    加强协作,发展交流,是加速科学进步的重要措施。

    1。在有关研究机构之间,以及研究机构和生产单位、高等学校之间,应该有合理的分工和密切的配合,根据统一的部署,按照各自的特长和条件,协同工作,配套补缺,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2。要加强协作,必须破除资本主义的争名垄断的坏作风,进一步发扬共产主义的风格。要热心和别人协作,乐于当配角,乐于帮助别人,乐于挑重担子。对别人的劳动成果,必须有充分的尊重。共同完成的任务,要将各协作单位的贡献都载入论文或报告。引用国内外任何单位、任何人的学术创见和工作结果,都要注明。自己的工作成果,应该按照规定的手续,热心和有关单位交流。

    3。必须正确处理保密和交流的关系。各研究机构要充分征求有关科学工作者的意见,制订切实可行的保密办法,加强保密教育,防止泄密事故,确保科学技术机密。同时,又要恰当地划分密级,防止任意扩大保密范围、提高保密等级、妨碍学术交流。

    4。加强科学技术刊物、资料、论著的出版工作的领导,充实内容,提高质量,使它成为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工具。凡是属于保密性质的论著、资料,可以用内部刊物、内部资料等形式出版,划定不同的范围发行。

    (九)勤俭办科学

    科学研究的事业规模和物资消费,要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必须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力求最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做出更多更好的科学成果。

    1。各个研究机构应当对现有的仪器、设备、器材、药品等,加强维修保管,进行清理排队,并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组织有无调剂,配套补缺,充分发掘潜力,做到物尽其用。

    确实需要增添的物质条件,应该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分别情况,尽可能在所内、院内、部内解决,或在国内解决。

    2。各研究机构的规模,应当在三年大发展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各类人员要保持适当的比例,过多的行政、辅助人员要适当精简。

    要正确地执行“一主二辅三结合”的方针。研究机构附设的工厂,主要是为研究工作服务,规模不宜过大。其中承担国家少量特殊生产任务的工厂,也应按照批准 的规模来进行建设,力求精干,具有特色。研究机构已办的全日制或半日制学校,应该根据教育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调整。

    3。为了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必须逐步实现科学装备的现代化。在目前的情况下,应当首先加强若干重点研究所或研究室,使之逐步成为这一方面的全国研究中心。贵重的稀少的科学装备,应该组织协作使用。

    4。加强教育,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爱护国家财产的思想觉悟。

    改进和健全器材保管和使用、财务管理和监督的制度,加强检查和监察工作,杜绝漏洞,和一切浪费、贪污现象作斗争。

    在实验研究工作及其他方面工作中,凡是不必要的器材物资,就不要用;需要用的,也要厉行节约。

    (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党的发展科学文化的根本政策,是党领导学术研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是科学工作的群众路线,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研究机构应该成为学术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园地。

    1。在自然科学学术问题上,必须鼓励各种不同学派和不同学术见解,自由探讨,自由辩论,自由竞赛。对于自然科学学术问题的讨论,不戴帽子,不贴标签,不用多数压服少数。要允许自由地发表意见、坚持意见、保留意见。允许批评,同时允许反批评。通过自由讨论、科学实践和时间考验,逐步辩明是非。

    为此,第一,要由党来领导。党组织既不要放弃领导,听任某一学派实行垄断;又不要自己对学术争论问题作结论,强制推行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学派。党组织要经常教育干部,端正政策思想,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保证党对学术工作的正确领导。第二,鼓励属于不同学派和持有不同学术见解的人互相尊重、互相探讨、团结共事,而不是坚持宗派门户之见,互相攻击、故步自封。第三,提倡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尊重事实,而不是轻视群众、轻视实践、不顾事实。

    2。正确地划清政治问题、思想问题和学术问题之间的界线,区别对待,防止混淆。在问题的性质一时还难以断定时,应该首先把它当作学术性质的问题,采取自由讨论的办法,让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得到发表,以便弄清情况。

    3。自然科学技术,同社会政治学说不同,同样一种自然科学技术,可以为资产阶级、为资本主义服务,也可以为无产阶级、为社会主义服务。不要给自然科学技术的不同学派、不同主张,贴上什么“资产阶级的”、“无产阶级的”、“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的”之类的阶级标签。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发展起来的自然科学遗产,和现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自然科学成果,我们都必须掌握过来,用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4。自然科学学术问题上的争论,有的是反映在理论概括和研究方法之中的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辩证法同形而上学的争论,有许多则不是这种性质的争论。不要把本来不是这种性质的争论,和一时还不能判明它的性质的争论,轻率地提到哲学的高度。即使是有关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辩证法同形而上学的争论,也是属于学术性质的问题,也要进行具体的分析,通过自由讨论的办法来解决,不能采取简单地扣帽子的办法来解决。

    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对自然科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积极倡导自然科学工作者自觉地掌握这种思想武器。但是,第一,不能强制人们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不能强制人们放弃唯心主义。第二,要认识到,在自然科学中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经过长期的努力,不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原理,而且必须通过具体的科学研究的实践,才能逐步做到。

    5。在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计划指标、研究方法以及鉴定和评价研究成果等问题上的不同主张、不同看法,大量的都是属于具体工作方法和具体学术问题的不同见解。对于这些争论,应当发扬民主,由科学工作者充分讨论。既要提倡敢想、敢说、敢干,又要提倡实事求是、科学分析,容许人们抱怀疑态度,提出不同意见,进行探讨。必须作出决定的问题,要由一定的业务领导组织作出决定。决定必须遵守,但对决定的不同看法允许保留。

    这种争论,有时也反映了一些科学工作者因循守旧和轻视群众的思想,或对党的科学工作的某些方针政策有所怀疑、动摇。这是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应当通过民主的讨论的方法解决,不应当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压服。对于这些人在学术上、工作上的意见,仍应认真听取,吸取其中合理的正确的意见。

    6。科学工作者对各部门各地方所制订的技术政策和技术措施提出不同的意见,应当加以鼓励。这些不同意见,在研究机构内部,在学术会议上,完全可以自由讨论,并应向有关方面反映。

    7。积极组织论文报告、学术讨论、学术讲座、文献总结报告、专门性学术会议、学会年会等学术活动,努力办好各种学术刊物,以利于鼓励百家争鸣,促进科学创造。

    应当特别鼓励青年研究技术人员参加学术活动。注意吸收不同专业和生产岗位上的人员来共同讨论,互相交流经验和知识。

    (十一)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

    为了建立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的科学技术队伍,必须继续贯彻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服务,帮助他们走上又红又专的道路。

    1。红,首先的和主要的是指的政治立场。对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红的初步要求,就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用自己的专门知识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也就是说,要求成为政治上的左派。

    2。红是没有止境的。在达到上述红的初步要求的基础上,自然科学工作者还应当进一步进行思想改造,逐步抛弃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世界观。

    世界观的根本改造,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过程,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自我改造的过程。科学工作者朝这个方向前进,是有先有后的、参差不齐的。党组织必须积极进行帮助,又不能操之过急,一律要求。

    3。对于相当数量的自然科学工作者来说,上述红的初步要求,也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不断地克服动摇,才能达到。对他们必须积极教育,又要善于等待。即使其中有一些人进步很缓慢,只要他们:一、有爱国心;二、愿意做好科学工作,就应当团结他们,耐心地进行帮助,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专长。

    4。对于新培养出来的大批青年科学工作者,正因为他们是青年,政治上、思想上和各方面都还处在成长的时期,因此,党组织应当十分关怀他们的成长,要求严格一些,特别加强对他们的教育。

    5。红和专应当统一起来。只专不红是不对的,只红不专也是不对的。我们要求自然科学工作者又红又专,就必须要求他们自觉地用自己的专门知识和研究成果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在不断加强对科学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一定要要求科学工作者提高业务水平,做出研究成果。在今天大多数的情况下,科学工作者的钻研业务和努力工作的积极性,正是他们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提高的具体表现,必须十分爱护和充分鼓励。

    6。必须妥善地安排科学工作者的工作,解决必要的工作条件,定期考核他们的工作成绩。对于每一个人的劳动成果,都要予以尊重和正确评价。对于每一个人在工作中的功过、勤懈的奖励和批评,应当一视同仁。

    7。有一些具有较长工作经历或与学术界有较多联系的科学工作者,由于健康的原因或其他原因,难以继续进行研究工作,要在工作上、生活上有适当的照顾和安排。

    (十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科学研究工作的生命线,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削弱,而必须不断加强。

    1。研究机构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来保证研究机构根本任务的顺利实现。

    2。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去,密切结合研究机构的具体情况和特点,针对各时期各类人员的实际思想来进行,讲究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3。在科学界,思想斗争是长期的、反复的、必须进行的。一定要正确地区别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区别政治反动和思想落后,区别大节和小节,区别主流和支流,凡是属于人民内部的问题、思想问题,必须运用民主的方法、和风细雨的方法、自我教育的方法,并在尊重他们的科学工作、发扬他们科学研究的积极性的前提下,逐步加以解决。不允许用命令主义的态度和简单粗暴的方式。

    4。研究机构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地亲切地和科学工作者多接触、谈心、交朋友,关怀他们、帮助他们进步,建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合作共事关系。

    5。组织科学工作者进行政治学习的方法,应加以改进,讲求效果。应当按照各类人员的不同条件采取不同的形式,例如:提倡自学,组织有内容的报告,参观访问,神仙会式的座谈讨论等等。

    6。各研究机构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必须贯彻“一手抓工作,一手抓生活”的方针,认真关心群众生活,办好公共食堂,办好集体宿舍,办好儿童保育工作,注意劳逸结合。

    对于在有害健康的条件下工作的人员和高级研究技术人员的生活,应当给以必要的特殊照顾,和实行适当的轮流休假制度。

    (十三)大兴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根本方法,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向工作、向群众学习的根本方法。研究机构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业务,坚持调查研究,逐步掌握科学工作的规律,由外行变成内行。

    1。领导干部一定要亲身出马进行调查研究工作。一年要亲身调查一两个专题或一两个研究室。调查之后,一定要仔细研究、讨论,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

    2。要领导好一个研究机构的工作,必须有系统地调查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国内外本门学科的发展状况和重要科学技术情报;

    第二,国家建设的有关需要;

    第三,本单位研究工作的特点,包括研究工作的具体过程、工作条件上的特殊要求等;

    第四,办好一个研究机构的措施和经验;

    第五,科学技术队伍首先是主要人员的思想、业务情况;等等。

    3。在当前,首先应当深入了解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实事求是地总结几年来的经验教训,找出工作中的关键性问题,并通过调查研究,得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十四)健全领导制度

    在研究机构中,党的领导已经进一步加强了。绝大多数的研究所以至所内的研究室,都已建立了相应的党组织。健全和改进研究机构内各级党组织的工作,改进研究机构的领导制度,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作用的一项重要的组织措施。

    1。研究所一级的党组织(党组或党委),是研究所的领导核心。它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研究、决定所内各方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包括业务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全所的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学术工作,应该组织科学工作者的民主讨论,通过行政领导和学术领导组织作出决定,动员科学工作者去努力实现。行政、业务工作应当通过行政、业务部门去组织实现,党组织不要包办代替,以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研究所内各研究室、组一级党组织的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保证研究任务的顺利进行。

    3。研究所党组织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一切重大问题不得由个人决定。

    4。研究机构内的党员,应当宣传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党组织的决议,和一切违背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在工作中起模范作用。任何一个党员在行政业务和科学研究工作中,都要尊重党外领导人的职权。在学术问题的讨论当中,党员个人的见解,并不代表党,党组织也不要求党员一定要拥护或反对某一种学术见解,党员科学工作者和党外科学工作者一样,应当也完全可以自由地发表意见,平等地参加讨论。

    5。应当充分发挥各级行政组织的作用。

    第一,要建立和健全所务委员会(或所务会议)。所务委员会可以由研究所、室的行政负责人,所一级党组织的负责人,有代表性的科学家和青年研究技术人员等组成。所务委员会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所内的重大行政、业务问题,应该经过所务委员会的讨论,作出相应的决议,交给各有关机构执行。

    第二,要发挥各级行政领导人的作用。对于经常性的行政领导和业务组织工作,应当在所长领导下由各级行政业务组织和行政负责人来处理。在所长与各副所长之间,还可将学术领导和行政业务领导作适当的分工,使担任学术领导责任的科学家得以专心领导学术工作。

    第三,研究所内的研究室(组),应该定期召开室(组)务会议,讨论和贯彻执行所务委员会的决议和所领导的指示。

    第四,订立研究机构的组织条例,明确各级组织和各级负责人员的职权范围。

    6。对于涉及科学技术问题的业务,必须实行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的原则。既要有广泛的群众民主,又必须加强专家处理科学技术问题的责任制。单纯依靠少数专家,轻视和否定群众民主的作用是错误的。只有群众民主,废弃分工负责制度,否定专家的作用和他们在科学技术上的责任,采取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方式来决定问题,也是不对的。

    以上提出的十四条意见,并不包括科学研究机构的全部工作问题,而是其中的若干主要工作问题。各研究机构应该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以增订补充,经上级批准之后试行,并在实践当中使之不断完善。

    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以上十四条意见,就能够进一步提高研究机构中党的领导水平,更充分地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使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科学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科学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威力;就能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三年大跃进的成就,并在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方面取得一个新的跃进。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责任编辑: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