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

2007年05月25日 13:29   来源:新华网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

各中央局、各分局、各军区、各省市委:

    美军扩大侵朝并直接侵略台湾,严重威胁我国安全,我国不能置之不理。为了使全体人民正确地认识当前形势,确立胜利信心,消灭恐美心理,各地应即展开关于目前时事的宣传运动。宣传中应注意之点如下:

    一、宣传的基本内容有二:(一)我国对美军扩大侵朝,不能置之不理;(二)我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应有一致的认识和立场,坚决消灭亲美的反动思想和恐美的错误心理,普遍养成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蔑视的态度。 


    二、为了正确认识朝鲜形势对中国的关系,应说明:(一)从中国方面说,中朝唇齿相依,美国侵朝与侵华是分不开的。(1)美在发动侵朝的同时公开侵略台湾,并连续轰炸扫射我东北边境。(2)美国不顾我国警告和苏联建议,悍然侵越三八线而直趋中朝边境。(3)从北朝鲜缴获文件及其他方面证明,美国确有侵占朝鲜后进一步侵占我国东北的阴谋计划。(4)美国此种计划与以前日本对华侵略历史如出一辙,日本是第一步侵略朝鲜、台湾,第二步侵略东北,第三步侵略全中国。由于这一切,为了我国的安全,不能对美军侵朝置之不理。(二)从朝鲜方面说,朝鲜人民军在强大美军登陆仁川后的退却是必然的和必要的,但朝鲜人民反对美国的斗争仍然在继续着,经过持久的正确的努力,仍将转入反攻。在此种形势下,我国的支援对朝鲜人民的继续斗争有重大意义,而朝鲜人民的继续斗争,对我国安全亦有重大意义。(三)美国如果竟敢在此时爆发世界战争,则其失败将更彻底,因为现在美国的军事准备尚未完成,而和平阵营势力则大于美英势力。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但不能听任美国侵入中朝边界而置之不理。 


    三、为了正确地认识美国,应说明:

    (一)美国是中国的敌人。就目前说:(1)美国公然侵略我国的台湾省。(2)美国公然轰炸扫射我东北同胞,(3)美国不顾我国警告,公然扩大侵略朝鲜,向中朝边境进攻。(4)美国公然继续援助蒋介石匪帮。(5)美国不让我国参加联合国和安理会及盟国对日委员会等。(6)美国扶植并武装日本反动派,积极准备对日单独媾和。(7)美国领导帝国主义各国,在外交上与军事上共同压迫和包围我国。(8)美国在我国内部进行各种特务破坏活动。就历史说,美国亦一贯侵略我国,例如:(1)一八,四四年与满清订立望厦条约,首创治外法权与利益均沾条款,其后又陆续订立许多不平等条约。这证明美国早已对中国从事政治侵略。(2)一八六二年帮助满清镇压太平天国,一八七二年进攻朝鲜(当时为中国藩属),一八七三年进攻台湾,一九○○年参加八国联军进攻中国。这证明美国早已对中国从事武装侵略。(3)一九一七年蓝辛石井协定承认日本在华特权,一九一八年巴黎和会承认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特权,五四运动即由此而起。(4)一九二五年五卅惨案与一九二七年下关惨案中参加屠杀中国人民。(5)在蒋介石叛变后的十年内战期间,积极援助蒋介石屠杀压迫中国人民,并控制中国政治经济。(6)在日本侵华期间大量供给日本以军事物资。(7)日本投降后积极侵略中国,订立中美商约,企图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8)日本投降后积极援助蒋介石发动进攻人民的反革命大内战,杀死了数百万中国人

    (二)美国是全世界的敌人。(1)美国是和平的敌人和国际侵略战争的大本营。美国的大资本家以发杀人财为职业,其侵略及于五大洲,积极准备和鼓吹世界第三次大战,压迫和平运动,拒绝禁止原子武器。(2)美国是民主的敌人和法西斯反动的大本营。美国国内已成法西斯恐怖世界,特务横行,除大资本家及其走狗外,美国人民没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在一切为美国所控制的殖民地,美国均竭力扶植蒋介石李承晚一类血腥独裁者。在一切为美国所操纵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均竭力促使其政治法西斯化。(3)美国是文化的敌人和人类精神堕落的大本营。美国统治者迫使科学、艺术、宗教为帝国主义侵略服务,科学不用于建设而用于战争,艺术不提倡进步而提倡堕落,宗教不参加和平活动而参加间谍活动。美国统治阶级以威胁利诱摧残人民的道德观念,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等地的野蛮与希特勒、东条无异。

    (三)美国是纸老虎。美国虽竭尽全力对年轻的小国朝鲜取得暂时胜利,但这也只等于蒋介石占领延安,最后仍然要失败,仍然是纸老虎。美国不但在政治上是孤立的,在军事上亦有严重弱点:(1)战线太长,腹背受敌,战线由西欧至东亚,超过希特勒与日本。(2)后方太远,必须横渡大西洋太平洋,不如希特勒与日本。(3)士气不高,实战经验不多,战斗力弱。(4)同盟者不强,西德日本尚未武装起来,英法意等国现已非军事强国。(5)在此种形势下,美国资源的优势不能不受到限制和抵消,且在西欧失败后即将丧失此种优势。(6)原子武器已非美居独有,且不能决定战争胜负。国土愈广,人口愈不集中,原子武器的作用愈小。

    四、宣传的方法,以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和部队内部讨论为主。讨论开始前,应由负责同志召集党内外干部会议作有系统的报告,然后由干部分别在所属部门内作报告,然后举行讨论。对于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和民族资产阶级中的爱国分子,应在事先与他们谈通,使他们在社会舆论上起积极作用。在讨论中大体可由朝鲜问题入手,然后转入反对亲美恐美问题。应鼓励各人自由争辩检讨,以求尽量在思想上彻底解决,使人人对援朝表示积极有信心不怕困难,对美帝国主义表示不共戴天,使亲美恐美情绪与抗日运动中的亲日恐日情绪同样不能容身。为帮助讨论的进行,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部队均应多出大幅墙报,多作专题讲演,多置有关书报,并可利用适当的实际问题(例如反对奸商投机、奸人造谣、特务活动等),组织街头宣传,及发起自愿的向人民解放军和朝鲜人民写信表示敬意和决心等。在农村中,则应结合当前工作(例如加强地方武装、镇压反革命活动等)来进行简要通俗的宣传。各地文艺界和出版界应大量生产各种艺术作品和小册子,以应宣传的需要。

    五、在一切宣传中均应注意保守国家机密,并应注意防止特务分子故意提出激烈口号造成群众的惊慌和我们的被动。一切负责人不要谈到援助朝鲜的具体方法问题,在被询问时可说我们相信中央人民政府必能决定正确的对策,我们虽不知道中央决策的内容,但人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在中央未有新的指示前,在报纸上应多发表反对美国扩大战争侵略朝鲜、台湾,反对亲美恐美以及加强国防和治安的评论、消息和信件,对援朝则限于发表同情鼓励朝鲜人民坚持斗争,相信必获最后胜利的文字。

    六、本件应在干部和宣传工作人员中迅速详细传达,各地群众讨论中的重要情况望告。

                                                      中央

                                                    十月二十六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提供的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