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坚决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政协决议的指示

2007年05月23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一九四六年三月十八日)

叶、饶、罗,聂、刘、程、萧,林彪,彭真,陈毅,刘、邓、薄,张、邓、谭,贺、李,郑、李〔1〕,西北局:

    (一)据密息,国民党中宣部于三月十二日,向各地国民党部颁发了第六十二次宣传通报,说宪章制定仅国大有此权力,在国大通过之前,政协决议不能农为定案。因此国民党主张:

    (甲)国大为有形组织,代表人民行使四权。

    (乙)省为中央代表机关,不赞成制省宪。

    (丙)中央政府维持总统制,此事最后决定权既在国大,故二中全会提出意见,不能认是变更政协决议云云。现二中全会已根据这三项原则,通过了五条决议,公开发表,不管文字上如何曲折,实质上是将政协决定的国会制、内阁制、省宪自治等基本原则完全推翻。这是一件有关中国人民命运的原则问题,是中国走民主道路还是走独裁道路的问题,各地应严重注意和警惕。

    (二)国民党内反动派以至蒋介石,都不喜欢政协决议,企图推翻,但正面推翻丧失信用过大,乃采取迂回阴谋手段,首先推翻宪草原则,只要宪草原则推翻,成立独裁政府,则国大改组、政府纲领、整军等决议,势必成为具文以至全部推翻。因此,我党对国民党反动派此种阴谋必须坚决反对,坚持和强调政协决议每一条每一句均须实现,反对修改,特别对于宪草原则,反对任何修改,对国民党二中全会推翻宪草原则的决议及其在宪草审议会中所提出修改宪草原则的任何主张,必须予以痛驳,并要他们遵守信义,中央已在《解放〈日〉报》发表了声明。

    (三)在坚持实现政协决议、宪草原则,反对修改的斗争中,我们不要害怕破裂,事实上我们愈坚持不许修改,国方就愈不敢破坏。我们在精神上必须准备不怕分裂,不怕打内战,然后才能压倒反动派的破坏,并可能免于分裂,如国方因我坚持政协决议并利用东北问题实行分裂,发动全国内战,我亦不应惧怕,即是再打内战,我虽可能受些损失,但大势所趋,仍将归于和平,而那时反动派的阴谋必将更加暴露,他们的气焰亦将大为降落,人民再受一次教育,和平、民主的前途更有保障。在反动派如此嚣张,蒋介石如此阴谋百出的情形下,和平、民主是完全没有保障的。最近时期一切事实证明,蒋介石反苏、反共、反民主的反动方针,一时不会改变的,只有经过严重斗争,使其知难而退,才有作某些较有利于民主的妥协之可能。

    (四)停战协定、政协决议,整军方案我们是不愿其破坏的。但反动派必欲破坏,只要使人民了解这是由国方破坏的,而不是由我方破坏的,那对于中国的前途,也会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们不破坏它们,但我们决不怕反动派破坏,我们反对分裂、反对内战,但我们不怕分裂、不怕内战,我们在精神上必须有这种准备,才能使我们在一切问题上立于主动地位。

                                                         中央

                                                         寅巧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1)叶、饶、罗,指叶剑英、饶漱石、罗瑞卿。当时叶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三人委员会之中共方面的委员,饶任顾问、罗任参谋长。聂、刘、程、萧,指聂荣臻,刘澜涛,程子华、萧克:林彪、彭真,当时林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彭任第一政治委员。刘、邓、薄,指刘伯承、邓小平、薄一波。当时薄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张、邓、谭,指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当时张任华中军区司令员,谭任副政治委员。贺、李,指贺龙、李井泉。当时贺兼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李任晋绥分局书记、晋绥军区政治委员兼晋绥野战军副政治委员。郑、李,指郑位三、李先念。

    

(责任编辑: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