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给江西赣州市小学生亲笔回信(组图)

2007年03月16日 16:11   来源:大江网   
总理给孩子们的回信。本报特派记者 周霖摄.jpg
总理给孩子们的回信。本报特派记者 周霖摄.jpg

3月16日,江西代表团代表们来到刘艳琼代表房间,传阅温家宝总理给孩子们的回信。
3月16日,江西代表团代表们来到刘艳琼代表房间,传阅温家宝总理给孩子们的回信。

    “尽管再忙,我还是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

  ——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深情说回信

  江西日报特派记者傅云 桂榕 刘勇北京现场报道:“有一个网民写道,总理的心究竟同我们有多近?他在思虑什么?其实就在昨天下午,我收到了一个代表转来的一所小学学生写给我的信。尽管再忙,我还是用毛笔亲笔给孩子们回了信,鼓励他们茁壮成长。”3月16日上午11时,在万众瞩目的总理记者招待会上,面对中外媒体,温家宝在开场白中饱含深情地提起了给一所小学学生回信的事情。随后,人民日报记者又以总理给小学生回信为由头,提及民生问题请总理作答。

  温总理提及的这所小学,就是昨日本报第一时间报道、收到温总理回信的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参加完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的刘艳琼代表,刚刚回到住地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收看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当她听到温总理在开场白就说到自己给小学生亲笔回信的事情时,一直没有平静的心又涌起了阵阵暖流。刘艳琼激动地说:“真是意外加意外,幸福来得太快了。我太兴奋、太激动了,但我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我知道,我们这么可亲可敬的总理一定会满足孩子们心愿的。”

  与刘艳琼一起收看直播的任捷、罗筱玉、江香梅、傅琼华等代表,同样兴奋不已。任捷感慨地说,总理与我们心心相印。他情系人民,作风真是踏实。一个普通代表带来了小学生给总理的信,总理看了以后当即回信,还用毛笔工工整整书写。我想,这不仅会给孩子带来春天般的温暖,今后对他们一生成长都会起到关键作用。罗筱玉说,这封信不仅是给这帮孩子的鼓励,更是给予教育事业莫大的鼓舞。几个女代表都围着刘艳琼兴奋地说:“艳琼,我们都祝贺你,这是我们江西团大喜事,我们也感到骄傲。”

  记者在北京连线千里之外的赣州市滨江二小。校党支部书记俞宝玲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的校园早已沸腾了。早上9时,我们就看到了你们江西日报从北京发回来的详尽报道,老师们都争相传阅。在9时15分广播操时间,我们又把喜讯通过广播告诉了全校近1000名孩子。孩子们都欢呼雀跃,兴奋不已。”五年级一班的崔玥同学是名留守孩子,妈妈远在广东打工。今年春季开学,他少交了100多块钱学杂费。怀着感激之情,他与同学们一道写了这封给温爷爷的感谢信。电话那头的小崔玥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他最想把这个喜讯告诉妈妈,也最盼望刘校长早点回来,让同学们都亲眼看看温爷爷的亲笔回信。钟以琛是赣州市少代会代表,被同学们推选为这封信的手抄员。他告诉记者,“温爷爷的回信,使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无比激动。‘祝同学们茁壮成长”,这是温爷爷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奋发、刻苦、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报效祖国,报答温爷爷对我们的关怀,报答社会对我们的关爱!”

  下午2时许,刘艳琼早早就收拾好了行李,准备提前一天赶回赣州。她告诉记者:“我真想马上就能飞到孩子们身边,与他们一起分享幸福和喜悦。回去以后,我会选择在下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与孩子们在一块的时候,非常认真地把这封信念给孩子们听。”

  “春天到了,鲜花开了。今年花儿红,明年花更好。”共和国总理的殷切期盼正乘着春风,在神州播种着希望。

(责任编辑: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