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首页新闻 > 正文
 
仕途一度如日中天:政坛“流星”高勇坠落轨迹

2005年04月21日 07:38


    2000年11月,高勇离开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来到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任党委书记、主任。在他的主持下,贵阳特派办完成了对上市公司“世纪中天”拟购入资产评估报告的审核,公司老总刘志远对报告的数据不满意,他请高勇按他的要求修改数据,高勇见他的要求与实际相差太远,没有答应。

    刘志远不死心,找到一名叫易阳的女子,后者是当时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的儿媳。易阳以刘方仁的名义让高勇帮忙,高勇也乐于借这种机会和刘方仁拉近关系。“世纪中天”的虚假年报因此顺利出笼,骗走了不少股民的钱。事后,刘志远送给高勇120万元。

    2003年,刘志远因涉嫌行贿被捕,接着刘方仁也落网,此时已经在成都担任市委宣传部长的高勇,不断给易阳打电话探听消息。记者当时在采访工作中,与高勇有过接触,感觉他正当壮年,却双眼无神,举止也不从容,做事有点慌张。

    做事有强烈功利目的的“政治投机者”

    一名熟悉高勇的干部说,高勇做事带有强烈的功利目的,做事和自己的荣誉、升迁紧紧相联。

    据这名干部讲,高勇的工作汇报材料特别多,每天向领导上报的文件少则五六份,多则七八份,都是关于他分管工作的各种请示。他的目的,就是表示自己每天都在辛苦地做事情,同时对领导很尊重,想赢得领导的重用。“他就是看阴暗面看多了,相信了那些东西,认为把个人情感联络好了,啥事都有自己的好处,因此就把所有的功夫都用在这上面,从而走入歧途”。

    另一名知情人,对高勇强烈的功利行为这样概括:对有权者努力讨好,对无权者不感兴趣。

    四川《廉政了望》杂志刊出的一篇评论文章,则直接称高勇为“政治投机者”。

    高勇的任职和进学经历

    省计经委科长·在职硕士时期

    1987年,高勇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系本科毕业,被分配至四川省计经委,第二年下派到达县挂职锻炼,任县计委副主任、体改委主任。挂职一年后,他在母校开始读政治经济学在职研究生。在学校,当上了研究生会主席;在省计经委,升任科长。

    省委秘书·在职博士时期

    1991年,高勇被上调到四川省政府办公厅任秘书。1993年,他开始在母校的工业经济系攻读在职博士。读到第二年时,30岁的他已是四川省委的正处级秘书。

    凉山副州长时期

    1996年7月,高勇博士毕业,出任凉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主管经济工作,3年中进行了一系列被称作“凉山现象”的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引资4800万元。

    在证管办工作时期

    1999年至2002年,高勇先后任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兼证监会成都稽查局副局长。2002年4月至6月,任中国证监会贵阳特派办党委书记、主任(正厅级)。

    担任成都市委常委时期

    2002年6月起,高勇任成都市委常委,后任宣传部部长。

    学术兼职

    10余年间,高勇在各类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317篇,参编书籍17部,单独著书5部,完成研究课题44项。

    在此期间,他取得了研究员职称,并成为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和凉山西昌学院的兼职教授。(记者闵捷整理)

    高勇《认罪书》节录

    我赴凉山工作后,能够独当一面,能为17个县、市经济发展干实事,为干部群众所接受。但就是在这一过程中,自己的感觉开始良好了,派送单位和下派组织对自己也很难监督,尤其是自己曾确立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发生变化,头脑开始发热。我感觉社会很现实,还是有钱才能办事。我开始看重金钱和物质,于是利用自己工作中建立的渠道、关系销售自己的书籍,并接受所谓好朋友的钱物,人生的价值坐标移位,从而越走越远,正所谓“人生善恶,咫尺之间”。

    在自己的犯罪过程和经历中,其实每个阶段各级党组织都在不断进行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的要求、宣传,自己也不断参加不同形式的学习和组织工作,但自己并没有用心去学,而是用嘴去学。

    我还错误地认为,接受所谓朋友的钱物不算什么,大家是好朋友。自己在工作中是认真、敬业的,通过自己的招商引资,地方经济和企业是受益的,外来投资者是赚钱的,作为老朋友的外来投资者的钱物,自己是可以接受的。

    记得每次回家,妻子都提醒我慎交朋友,不要接受别人的东西,我们好好过日子。每次回家,父母都讲最大的希望就是儿子在外好好工作,不要犯错误。我当面都讲:“知道了,不会的”,但时间一长,又会犯那些低级错误。唉,真是后悔,真是不该啊!

    自己学经济,也喜欢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又长期从事经济、金融工作,我身边最多的朋友就是各种类型的大小老板、企业家,几乎每一个工作阶段,身边都有这样的朋友。我喜欢同他们交往,喜欢和他们一起喝茶、吃饭、聊天,喜欢同他们研究讨论经济、社会问题。他们中有许多智者、勇者,有许多新观点、新见解,同他们在一起有活力。我能从中听到工作环境中听不到的许多社会声音,能学到课堂上、书本上、工作中学不到的许多经验和知识。

    而且他们中的一些朋友讲义气,我乐于同他们交往。但正因为这样,朋友间你好我好大家好,许多时候自己忘记了公务员和党员干部的身份,没有把握交往中应有的尺度。

    在我的思想深处,一直有一种错误认识:一定不要沾公家一分钱,只要不拿国家的钱就没事,而且朋友之间的事,别人怎么会知道呢?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怎能不出事呢?!

    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是一场梦该多好啊。我真想从头再来,那样我一定努力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值得尊重的人,至少全力去做一个干净的人、自由的人、愉快的人。

1,2
来源:中国青年报